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生祥+大竹硏。野生。就在今天!



今天就是PutsSound8回到高雄的表演,生祥和他的音樂夥伴大竹硏將會帶專輯到現場販賣。

PTT上有人貼了20081110秋天革命.音樂獨立—林生祥與吳志寧星夜演唱會中 生祥發的歌詞單,曲目如下(有客語與漢語對譯,點選連結可試聽):

野生

PTT版友salado (salado)辛苦整理的歌詞

客語歌詞  國語譯詞
------------- ---------------
孻仔惜命命 兒子疼如命
望佢命靚靚 望他命亮晶
惜啊寶貝孻 惜啊寶貝兒
栽培好前程 栽培好前程
爺哀省省又儉儉 爺娘省省又儉儉
望子壁又慶 望子優又精

孻仔惜命命 兒子惜命命
翼胛生毋硬 翼翅長不硬
惜啊寶貝孻 惜啊寶貝兒
落食打青驚 覓食打心驚
翼胛生毋硬 翼翅長不硬
惜啊寶貝孻 惜啊寶貝兒
落食打青驚 覓食打心驚
爺哀望望又盼盼 爺娘望望又盼盼
加續過倒鼎 反而越不幸

望想男丁興 望想男丁興
哀哉妹落地 哀哉妹落地
要蓄是加揀 要養是多餘
想送毋落心 想送不放心
自顧自大像放生 自顧自大像放生
命運自家擔 命運自己擔

在家是零星 在家是零星
出外像野生 出外像野生
外背風景惡 外面風景惡
看天不由命 看天不由命
躅來躅去毋使驚 闖來闖去不用驚
野生過耐命 野生較韌命

讓我跟
南方
莫哭
媽媽莫驚膽膽大
轉妹家
菸田少年(沒有在新專輯中)



資料來源:PTT反水庫版《againstDams》

雨濛濛 菸濛濛 醉濛濛的惘聞樂隊專訪

音地台灣網路電台http://indietaiwan.pixnet.net/blog

雨濛濛 菸濛濛 醉濛濛的惘聞樂隊專訪
訪問:indietaiwan (音地台灣網路電台..1)

錄音地點:北台灣BAND hostel ,外國樂團中途之家,古亭INN:芭樂籽主唱阿強家的客廳
(同時也是惘聞樂團今晚的床舖)
錄音時間:2/20 凌晨三點開始!

惘聞樂隊 http://www.myspace.cn/wangwenband(可線上試聽音樂)
puts sound主辦人阿band (他們念起來發音像阿班)
噗哧頌: http://putssound.blogspot.com/

今日歌曲:全都為惘聞專輯'7 objects in other space'裡的歌曲,可於2/21 thewall表演場購買本專輯台壓版 原訂插播一首reach park的歌,但找不到檔案因此跳過.

part-2最後一首歌曲為錫盤街

收聽方式
1.傳統法 http://space.ipavo.com/indietaiwan
2.圖文配著吃法 http://indietaiwan.pixnet.net/blog
兩邊都可衝個點擊率啦感謝!

======第一大段 輕鬆談====
1.依序:
惘聞樂團吉他手:謝玉崗(很少唱歌的主唱)
bass:錚子(體型最魁武,聲音最細緻的小屁孩)
dr:連江 (惘聞大胃王)
gt:耿鑫 (中氣最十足)
kb:張岩峰 (訪問前已經睡著了 訪問中陸續陷入昏睡狀態)

本段背景音樂:西尤樂團
2.長途跋涉來台,首日在台行程與小吃巡禮
3.在地社表演的感想(with 芭樂籽&臺買加)
4.中國的獨立音樂簡簡介

====中場歌曲: ===
5.持續老梗:DMC! 只有KB張岩峰喵過.....
(小雨傘突然掃到病毒........囧)

本段背景音樂:staycool樂團

6.惘聞組成始末:
gt:耿鑫,一開始應徵的是鼓手,後來才改彈吉他!
dr:連江,一開始應徵掃地僧,後來才改打鼓!

略懂!

目前最火紅!瘋狂的石頭導演寧浩新作品-瘋狂的石頭

kb:半夢半醒中,一開始應徵GT,後來改彈鍵盤!

7.搖滾啟蒙之路:大家幾乎都聽魔岩三傑長大的!
回答者依序為kb張岩峰,gt耿鑫,dr連江,

bass錚子(聲音細膩 請自行轉大音量),gt謝玉崗
從廢棄物當中開始接觸西洋搖滾
後搖精神:玩後搖之後才接觸後搖!

=======中場歌曲========= part-1


=======開場歌曲======== part-2
8.大連的搖滾場景:
(背景音樂:1976)
GT耿鑫跟DR連江都是酒吧老闆!
耿鑫的店:酒窩
連江的店:長青藤

9.中國的搖滾場景
====中場歌曲====(沒有reach park可以放)====
(背景音樂:董事長,糯米團)

10.難忘的表演經歷
在倫敦巡迴時睡馬路!
表演的時候只有兩隻小貓!

11.看過最爽的表演
中國大型音樂季簡介
迷笛音樂節 (找不到官網)
摩登天空 festival.modernsky.com
北京流行音樂節 www.beijingpopfestival.com/
(會請NIN跟brett anderson的流行音樂節)
龍水湖畔 thelake.cbg.cn/

法國流浪到大連的夫婦藝人
(窗外的雨突然飆大了)

=========歌曲時間=========
12.客套交流時間

13.惘聞樂團後兩場表演訊息:
2/21 in 高雄ATT 下午四點
2/22 in 臺北the wall


14.反客為主提問時間
happy ending!

=======片尾曲:錫盤街====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after 2/19地社

Wang Wen rock Underworld from David on Formosa

2009 2/19 PutsSound8 from 楊公Yangon

大連到台北的距離


photo from davidreid :1:

樂迷阿議第一手時間所記錄下的感動。

大連到台北的距離

兩千一百公里 是惘聞所在城市大連到台北的直線距離
直飛需要兩小時五十分
從香港轉機到台灣約莫要花上大半天
但他們打動我的心 卻完全沒有任何距離與時間的障礙

昨天在地社的表演 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棒的表演之一
開場的芭樂籽 依舊熱力四射 活力奔放
主唱阿強的笑話功力一點也沒變
一句國際化的鼓座跟國際化的踢恤實在是笑翻了
新吉他手彈奏的手法跟陳顥有些許不同 但相當好聽
花椰菜依然是硬漢的眼淚


photo from davidreid :2:

後來 惘聞上場了 後防傳來堵住了請往前站的聲音
轉頭才發現怎麼瞬間人都擠了進來
五個人在地社狹小的舞台上顯得相當強大
開場曲就是首沒在專輯裡出現過的新歌
疊加的情緒跟音牆排山倒海而來
鼓手的punch跟切分點 讓我根本招架不住
KB手押著手風琴 搭著濃厚的organ底

第一首歌我就鼻酸了 幹 實在太沒用了

後來專輯四裡的抿嘴謠前奏一出來就跟著動了起來
中間情緒的轉換起伏好大
完全跟著進去 出不來了
或許是酒精的關係
接下來實在不記得發生什麼了
只記得跟旁邊的人說到 他們的現場好像流沙
一腳陷進去就沒辦法抵擋
只能在音牆裡 在氛圍裡任由擺佈被摧毀

很抱歉後來的台買加實在也很棒
但我已經沒力氣跟著晃動
不過發現吉他手也是濁水溪的俊安
算是小小驚喜

另昨天的pa聽說是阿義老師 實在是很棒

喇里喇紮說了這些也沒辦法表達出昨晚的感動
雖然今天一早醒來完全一片空白
但我知道 昨天我在那又留下生命裡美好的一晚

ps.可惜沒買到惘聞的cd
但搶到了carsick cars最後一張 哈哈
聽說禮拜天在the wall表演時台壓版的會弄好
只好到時再買囉

[題外話]Carsick Cars


雖然PutsSound還沒有結束還是要來說些題外話,昨天第一波高潮感覺挺舒暢,擁擠的地社,酒杯、玻璃擦撞聲、吵雜的說話聲,阿強說的國際化,當然還有地社不可能準時開始的默契…。

惘聞帶來幾張「狐狸尾巴唱片」發行的專輯,銷售狀況也挺不賴(要搶要快,一張才兩百塊台幣),其中「Carsick Cars」這個來自中國北京的樂團三月底將會在台北演出,希望大家也能來聽聽,這個受Sonic Youth影響頗深的吉他噪音樂團,歌詞簡單直接,節奏溫和踏實,是相當值得一聽的好團。


官方網站::
Myspace::

首推中南海,把中南海換成長壽/新樂園等就更可以體會了....



中南海,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抽菸只抽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抽菸只抽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生活離不開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生活離不開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中南海,中南海
誰抽了我的中南海

來自Green!Eyes&Serious Boys的演出訊息

Serious Boys的官方網站

Puts Sound for the weekend

We've been out for a little while,hopefully you guys have had a happy Spring time.
As you probably already knew, we're playing this year's PutsSound Festival which is scheduled I think 3 years ago. It's great to see it come back to life eventually.

It also features many other great bands the detail can be found on the event website, please do give it a whirl.

plus, the show will be our last one featuring Wensan of Busrider as the keyboard player, by whom I believe do make us sound better, so please come if you haven't heard us as a quartet.

Time: Feb 21st, Sat, started 3pm
Place: ATT at Kaohsiung

Our list:

Grey
Hospital Time
Sleeping Bag
Storyman
We dont Know
Bonding Line
Little Baby Cries
Stealing Heads
Please
Imaged Nation
Fewer Strangers
Like a Metronome

keep on putting sounds,
have a warm weekend XXXX
Green!Eyes & Serious Boys

95 加到滿,不負真心漢,阿亮說

比起其他朋友,我認識阿 band 的時間算很晚了,大概是因為我退伍隔年就淡出樂團圈的關係。2006 年底,第一屆大港開唱的現場,生平第一次跟阿 band 講到話,也想不起當時聊天的內容,只記得「哇為什麼現場這麼多人認識他」「哇原來昆蟲白下來高雄表演都會住他家」;至於此君以前的豐功偉業嘛,他不提,我也無從問起。

即將揭幕的新一屆噗嗤頌,會留下怎樣的評價與影響,我無從預測。但是,如此洋洋灑灑的樂團陣容,確實讓人有一點點替阿 band 捏把冷汗:今年邀演的團隊跟藝人如此堅強,往後要怎麼超越 2009 的這個 golden lineup 精采的程度呢?

至於影展的部分,擴大了活動的縱深跟多元性,也很令人振奮。不過,本屆最大的成就,依我之見,莫過於邀請到中國樂隊惘聞,與台灣樂團同台。歷史悠久的噗嗤頌,之所以有別於其他的中小型音樂節,就是在於它實質地促進了南部創作團與北部創作團的交流,而如今這個動態的雙軌交流,跨越了台灣海峽不說,還把觸角一口氣延伸到中國東北的大連市,這種雄心近年來已經很罕見了。

除了惘聞,好久不見的 Green!Eyes 跟透明雜誌,以及林生祥、害羞踢蘋果,也是本人大推的活動高潮,不過這部分只有出席高雄場次的朋友有親炙的福氣。至於留在台北的樂迷嘛,禮拜六來 Zabu 聽夏生,禮拜天去 The Wall 聽錫盤街、用筆來唱歌、Sorry Youth 跟死蚊子;這樣的週末,充實程度應該破表了吧。

誰是阿亮,原文網址::

------
阿亮的樂團"夏生"將會在2/28和錫盤街一起表演,這是PutsSound成立廠牌後舉辦的另一項活動,希望大家也能一起來玩。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音地台灣網路電台,專訪噗庛頌主辦人阿Band與昆蟲白part2

音地台灣網路電台

專訪噗庛頌主辦人阿band與昆蟲白 part-1
錄音地點:昆蟲白在景美的神祕的小窩

從後面來搖滾指數:130%
越洋大驚奇指數:350%
玩團漫漫長路指數:100%

收聽方式
馬上聽::
點擊檔案櫃裡名稱為[indietaiwan.pixnet.net ]
(part-2上傳中 先前的demo活動主辦人訪問也不錯收聽)
就會跳出media player的播放外掛了!
音質64kpbs

下載聽:

1.點旁邊有個下載連結,不過想下載要先在ipavo註冊喔!

2.128kpbs高音質版本下載位址::,建議下載mp3收聽!

開場歌曲介紹:甜梅號-十週年紀念EP-架視波

1.活動簡介 噗庛頌的歷史
南台灣觀點-推行不易 只好自high Q__Q
今年復辦的契機-惘聞
噗庛頌的名稱由來
(背景音樂:陳珊妮 如果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
(背景音樂:四分衛 愛情夾在麵包裡)

1.5昆蟲白-噗庛頌本次復辦的意外推手
昆蟲白音樂之路大回顧:
神奇!還拿著成功嶺服役紀錄去抵役期的就是他了!
有替身能力跟有搖滾精神的人都會互相吸引
昆蟲白誠意推薦-惘聞

歌曲欣賞:惘聞-不知道專輯與曲名..

2.噗庛頌搖滾影展介紹

台灣+中國+中國人in韓國+馬來西亞華人in中

驚異!! 找半天找不到的片子
眾裡尋他千百度 慕然回首 檔案就在小白家!
把場外全壘打硬生生接殺出局的超強救援-昆蟲白!
(莫名的冷場)
(插曲-濁水溪公社&珊妮公主:冬季不倫戀歌之只愛陌僧人)

噗庛頌影展介紹part-2
歌曲介紹 KOOK庫克樂團-alone

3.突破!! 本節目首次手機call out越洋連線訪問惘聞樂手!
一團混亂的越洋摳奧!
(背景歌:牛皮紙-愛在太陽下)

4.小白的音樂之路
考古時間:水晶唱片(歿)門市部的遷移史
甜梅號團名由來
首張專輯2001水晶發行

5.曲折的音樂歷程

中場休息曲:台買加-(曲目不明)


專訪昆蟲白跟噗吃送阿band part 2

網頁上直接收聽版 而且還可以把編碼打包帶回你自己的網站喔


另一個線上收聽版 還有舊檔資料庫

最近在研究的新空間

這一集仍然有昆蟲白許多內心世界大獨白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他們是怎麼說的,關於PutsSound




辦活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台灣有許多人為搖滾樂辛勤的耕耘著,不為別的,單純只為喜好只為這個環境趁著還能綿密不絕的衝勁/衝動持續著,感謝朋友的支持與協助、樂團義氣相挺的豪邁,讓我們在聽/看表演之餘,還感受到許許多多人情溫暖。

他們是怎麼說的,關於PutsSound(如果發現有其他文章將不定期更新)

台買加環繞音效 @ PUTS SOUND ::

88顆芭樂籽 2月 活動最推薦

橘娃娃 噗哧一聲的Puts Sound 8

[interview]甜梅號專訪



訪問:毛毛

1.甜梅號十年了,試問甜梅號賦予你們生命什麼意義,有人說,作音樂就像懷胎十月般百感交集,對你們而言則是像什麼、是否有什麼具體的形容?

昆蟲白:有人覺得創作像懷胎,也有人覺得像病痛、嘔吐或排泄。對我而言,創作就是來自於創作慾,至 於創作慾來自哪或是去向哪?到現在我還沒辦法用一種穩定的規律或者合乎邏輯的方式來處理,總之,該來的擋不了,會走的留不住,我只能坦然面對。

2.距離上一張專輯「謝謝你提醒我」約莫過了一年多,是否能夠透露點新專輯的走向以及中心概念,你們也曾提過最理想的發片間隔為兩年,那目前新專輯的進度大約到哪了呢?專輯名稱及曲目有哪些已確定了?

昆蟲白:關於新專輯,葉子希望能保持一些神秘感,所以我只能透露:我們會盡力在今年完成新專輯,目前的進度雖不算快,但卻比想像的快!比起上一張專輯,這次的曲目長度比較短,已經確定的有3首,其中一首「夜星子」甚至已經在2008-2009跨年夜時表演過。

3.在新專輯的製作中,有哪些讓你們最自豪或是值得高興的成長呢?

昆蟲白:新專輯目前還在成形階段,還談不上有何自豪和成長的部分。不過,以去年製作的十週年紀念EP來說,我頗驚訝於我們的執行力其實是不錯的。

4.還記得在甜梅號十週年演出中,小白獻聲時台下觀眾們的如癡如狂,不知道這次在新作品中,有沒有考慮增加人聲的部分呢?而葉子跟孟諺會不會開金口呢?

昆蟲白:目前還沒有任何人聲的作品,不過就是老話一句:「順其自然」。

5.對於南方,相信甜梅號一定不陌生,07年底在台南的演出,曾感動了許多人,無論是死忠的梅粉或是初次見面的觀眾們,都投以熱烈的掌聲,南方的熱情眾所皆知,可以說說你們對於南方的觀感嗎(無論是食物或人們)?


昆蟲白:其實說到南方的熱情,我總是有點慚愧,因為每次我去南部表演,都少不了朋友的款待,但是他們來台北時,我常常是等他們回去之後我才知道。如果是提到食物的話,我想這是針對我而問的吧?我愛台南稍甜的口味,還有高雄某個朋友家附近的小肉圓,當然這是一個顧此失彼的說法,因為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6.這次特別到高雄參與putsound演出,想請問甜梅號有沒有濕背秀加料要帶給高雄的觀眾們呢?或是想呈現出什麼樣的感覺,來作為表演的核心概念?

昆蟲白:我們也許會表演一首新曲,但還沒有確定。不同的場地即會有不同的感覺,尤其這次也有不少我個人很喜歡的創作者參與表演,所以我很期待。


7.請問甜梅號,在這麼多次的表演當中,逐漸看到了你們的進步,而之前曾提過希望能將電腦輔助的部分,以真實樂器演出,目前有哪些改變了呢?

昆蟲白:因為我們不是一個經常有團員變動的樂團(只歷經兩次鼓手的變動),所以這個改變的企圖,將會花一些時間來安排包含人事以及表演方式的分配等等,所以對我們自己來說,也得花時間適應,不會像經常有團員變動的樂團那麼快。

8.最後想請問,對於小白、葉子以及初次參與putsound演出的孟諺而言,認為putsound活動的意義為何,有沒有話或是鼓勵建議想對不要命的主辦人阿band說的呢?

昆蟲白:這次的活動規模不同以往,一定會有許多狀況和經驗讓他有所成長,這個部分對他而言應該是最珍貴的,勝過我現在對他所說的任何話。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紀錄片放映場次異動

場次表 (影人出席映後座談)

台北場 - 第十巷活影空間
2/16 (一) Mon. 19:00~21:00 樂會北京
2/17 (二) Tue. 19:00~21:00 搖滾多多 + 節日
2/18 (三) Wed. 19:00~21:00 自由的邊緣
2/19 (四) Thu. 19:00~21:00 Hiya
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最後的樂土
在路上
2/20 (五) Fri. 19:00~21:00 爛頭殼 + 縣道184之東(加映場)
高雄場 - WombBloc Arts 子宮藝文
2/16 (一) Mon. 19:00~21:00 在路上(痛仰巡迴)
縣道184之東(加映場)
2/17 (二) Tue. 19:00~21:00 樂會北京
2/18 (三) Wed. 19:00~21:00 搖滾多多 + 節日
2/19 (四) Thu. 19:00~21:00 縣道184之東 + 自由的邊緣
2/20 (五) Fri. 19:00~21:00

Hiya
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最後的樂土
自由的邊緣

我聽到惘聞的時候 by昆蟲白

昆蟲白:「繼竇唯之後,惘聞和Carsick Cars,是我最期待的中國搖滾樂!」


惘聞特別為來台灣表演所製作的小短片,影片透露出一種樸拙的可愛性格,他們真摯的情感流露,簡單的介紹這個樂隊,說著:台灣,我們來了。(Bass手看起來和葉子一樣害羞哈哈哈)

來看看昆蟲白怎麼說,這個將惘聞介紹給Puts Sound的功臣。

我聽到惘聞的時候

甜梅號吉他手---昆蟲白

也就是2005到2006年之間,剛退伍的我,對音樂有極度的飢渴感,回到唱片行這個有點陌生卻又熟悉的工作環境,面對的則是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唱片海洋,我必須找一些可以讓我重新找回自己節奏的「生活配樂」,問了好友同事有什麼大陸樂團值得推薦之後,惘聞2003年的專輯《28天失眠日記》是他回答的其中之一。

聽完這張帶著後龐克低迷氛圍的專輯後,其中一首較為明亮的「垂死的歲末」讓我感到十分驚豔,這首曲子不溫不火的鼓和貝斯,搭配著脫俗的吉他和靈魂人物謝玉崗的口白,呢喃唸著對生活周遭一切的質疑,成為當時我上下班常聽的生活配樂。當時還聽不出惘聞現在對器樂搖滾取向的企圖,但是我卻開始有種難以言喻的聯想,總覺得惘聞的音樂和我似乎有某種關連,我開始上網尋找惘聞的資訊,驚訝地發現惘聞的確和我有些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共同點。

2007年甜梅號發行第二張專輯《謝謝你提醒我》之後不久,謝玉崗意外的在北京託一位我的大學學長將他們同年發行的第四張專輯《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轉交到我們(甜梅號)手上,我非常驚訝這張專輯比起前一張《Re:Re:Re:》在製作上有著如此精緻的呈現,儘管編曲手法上難免有些許器樂搖滾前輩的影子,但是獨特的中國風味的旋律,仍讓惘聞成為一個獨特的中國樂團。

緊接著在2008年,多產的惘聞迅速地完成了成軍十年以來最為大器成熟而動人的第五張專輯《IV》,多樣的樂器編制和編曲巧思,讓我不時讚嘆惘聞前進的腳步是如此快速而穩健,兩首人聲演唱的歌曲「Rusr Inside」、「To the Mars」已成為繼「垂死的歲末」之後我最喜愛的曲子。

我完全沒想到,在我家放《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給朋友--也就是今年Puts Sound 8的主辦者--阿Band聽了之後,產生了這麼嚴重的後果,他不計成本、不畏兩岸之間展演活動的繁雜程序,瘋狂地堅持要邀請惘聞來台灣表演,並且計畫在台灣發行惘聞第四張專輯《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也因此我寫了這些個人和惘聞之間的關連,希望還不認識惘聞的人,也能和惘聞產生一些關連。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Intro] 中國大陸後搖滾介紹之「Post China!」



Post China

不是在說中國郵政;放耳聽去,Post-Rock(後搖)正成爲這個國家獨立音樂場景中重要的一員。

這句話擱10年前就講不起來。1998年,大連的後搖樂隊「惘聞」已經成立。可是從樂隊1999年在酒吧現場錄音做出的第壹張卡帶DEMO《動物世界》看,謝玉崗等人那時還是憤怒的搖滾青年,充滿暴躁的硬核音樂沒辦法讓人感覺到海濱大連的輕松和悠揚。同城的「梵高」,如今正通過網絡讓更多人了解到他們將中國古典元素與西方器樂結合的新音樂,可他們的主腦劉鵬,當年卻是Grunge音樂的推崇者。

後搖在中國還談不上繁榮,但是這幾年各地都出現了令人驚喜的團體。上海從Godot(戈多)、「布拉格」到如今增加了鍵盤手的「21 Grams」,蘇州由單人團衍變的Grace Latecomer,昆明由民謠青年殺向電子軟件創作傾向的oNEwAY,看重jam串聯的北京後搖單元「穿心蓮」,以及完成了巡演的的湖南樂隊48V和正進行巡演的湖北樂隊「花倫」……從地域上看,網絡、唱片資訊的發達,已經讓每壹個角落的前搖滾樂手有了更多的選擇。

年輕的樂手並不需要直接從竇唯和不一定樂隊的即興音樂上獲得靈感,他們的耳朵直接從芝加哥、格拉斯哥、東京捕捉新的信息。成軍較長的樂隊,比如廣州的「沼澤」,如今的Post-Rock創作和10年前第一張EP的風格已是相去甚遠;而像濟南的年輕樂隊「複仇公園與馬戲團曆險記」,從一開始就進入了Post-Rock洪流。換句話說,當音樂創作者不再將搖滾作爲現場發泄的工具後,他們的審美重新回到了音樂的本源。而作爲器樂搖滾的愛好者,他們利用氛圍、采樣等手段創作的作品,又始終保持著冷靜的氣場。在剝奪了主旋律中心化的樂章裏,糅合、突破、改良橋段的邏輯,在不明意圖的節奏裏傳遞著醒目的主題信號。中國Post-Rock團正通過網絡交往和互訪演出,組成一個團結而又獨立的地下音樂世界。

力推獨立創意文化的新茶網(Neocha)的首張Netlabel唱片,算是對目前國內Post-Rock樂隊的壹次及時梳理。新茶網上的獨立音樂人,集中了目前國內正處創作鼎盛期的數支Post-Rock團,其中包括中國第壹代Post-Rock樂隊Godot,唱片數量最多和演出質量最高的「惘聞」,Post-Rock核心城市大連的另兩個代表Siral Cow和「梵高」,剛發行首張EP的上海團21 Grams,以及蘇州、昆明、武漢的新生樂隊Grace Latecomer、oNEwAY和“花倫”。當然,僅僅以Post-Rock這個上世紀90年代出現的命名詞來形容這些風格迥異的樂隊並不恰當,重要的是他們有意或者無意所保持的Post-Rock創作手法,將自己創作的音樂跳開了類型的框架,在更寬廣的概念、想法和意識形態裏,爲國內新音樂的其他創作者們提供了新的樣本和空間。

新茶首張Netlalel唱片《Post Rock》于2007年7月23日殺青,現已提供網絡下載。

首曲爲21 Grams同名曲目,前段漸進加入波浪的輕撫,營造著優雅的迂回;後段用LOOP機采樣了人聲念白。就如樂團名稱取自Alejandro Gonzalez電影作品《21 Grams》壹樣,他們的作品往往無意間就進入了電影的闡釋,但僅僅是無意間。樂隊作品是在創作結束後再尋找與之氣質相符的電影作標題——他們的同名EP裏所有4首作品都同出此法。也因此,電影原聲般氣質的21 Grams能夠始終向聽衆提供著優雅、簡約、夢幻的標簽。

「Godot」的《NO 4》出自2005年7月自主發行的唱片《戈多》。這個最早由孫孟晉、吳峻、王強等人組成的,具有後朋克趣味的團體人員幾經調整,錄制《戈多》時的樂隊成員成爲了樂隊最後壹批成員(樂隊目前已經基本不演出)。《NO 4》演奏樂手爲:吉他音效吳峻、吉他采樣沈恺傑、貝斯姜真東,鼓手淺田宏樹(Asada Hiroki)。《NO 4》原本並沒有名稱,整張唱片只是以曲目時間作了標題。

曲目《Neither Here Nor There》出自Grace Latecomer在2005年8月發行的首張同名EP。彼時,Grace Latecomer僅僅是樂團發起人田辛的個人創作代號;這張EP的錄音,則加入了無錫吉他手遠程的合作。目前樂隊已成爲蘇州的代表樂隊,成員除了田辛,還有吉他手小潘、貝斯手陳壹二和鼓手邱斌。

來自雲南昆明oNEwAY的作品《South of the Cloud》是樂隊主腦妄爲以地域元素創作作品的延續。除了本地和成都等地較少的演出,oNEwAY和外界的交流更多存在于網絡之中。2006年10月,已經利用吉他和電腦軟件完成三首廣受贊譽的Post-Rock作品的妄爲,和昆明另壹支樂隊「漂流瓶」的成員合作,開始了band模式的作品創作。《South of the Cloud》開頭尤其醒目,采樣了三段雲南民歌。

大連樂隊Spiral Cow的《Bian Tai》則完全是西方式的陰沈、密集和詭異。這個團由美國外教Derick Fore和前FLYING-V樂隊的主唱李欣發起,「惘聞」的吉他手謝玉崗、「童話」的吉他手王亞楠加入而組成現在陣容。Spiral Cow作品中節奏的高開低走、吉他的出彩和出其不意的拼貼,使他們的音樂充滿了各種風格。誰都不知道下一個樂章,他們會奔向哪裏。

另壹支大連樂隊「梵高」的《君子蘭》出自九印獨立音樂2006年發行的唱片《寂靜的喧鬧》。該曲由三段獨立又有聯系的片段組成,分別命名爲“菩提樹”、“長歌夜”和“世外源”。曲子裏的男女聲的念白和呢喃,讓這組突出氛圍渲染的音樂暗含了默默的禅意。4年前這個樂隊的名字是“褪色的梵高”,和現在的音樂風格已經大相徑庭。

武漢樂隊「花倫」由琴行老師、公司職員、自由職業人和大學研究生組成,他們早期對Brit Pop的熱愛保證樂隊進行Post-Rock創作時對旋律的把控。這首現場錄音在幽暗的前奏中緩緩進入,並穿插著人聲在城市裏的無端喧囂。中段的時候進入主題,重複的音效讓人昏迷,然後又在爆炸的後段中猛然醒來。

最後一曲《break that car》出自「惘聞」2007年4月發行的第3張唱片《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成軍近10年的「惘聞」以頻繁的演出和堅持的風格創作而被譽爲今日中國Post-Rock的領軍人物。對于曲式結構的破和立,以及信手拈來的旋律鋪設,讓“惘聞”正愉快地在Post-Rock的海洋裏盡情前行。前方壹片開闊,引路後方兄弟。無論是對于「惘聞」,還是中國的後搖樂團,他們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Interview] 惘聞樂隊訪談 by 陳郁








2007年4月,大連的後搖滾樂隊惘聞推出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在成爲中國後搖滾的代表性樂隊後,這張專輯也進壹步確定了惘聞自身特色。大氣穩健的走向;複雜多變的動機;高傲含蓄的氣質,假如這些形容還讓人感覺抽象的話,那他們的吉他音色、旋律和對氛圍的營造已經可以迅速感染聽衆,直接進入「異種空間」而物我兩忘……

日前,記者對惘聞的謝玉崗進行了專訪。

老謝妳好,先介紹下樂隊目前的成員和狀況吧!

妳好!現在樂隊是4個人的編制,2把吉他1把貝斯加上鼓,傳統的樂器配置。現狀和
以往的狀況壹樣,平時各自上班掙生活費,每周3次樂隊排練。做完8月份的幾場演出後,我們會全力投入到新作品的創作上來。


1、大家最初了解妳們的時候,還是壹支常規意義上的搖滾樂隊,但現在妳們已經是中國後
搖滾的中堅力量了,當初怎麽走上嘗試後搖滾的道路的?音樂創作上受過哪些影響?

2000年的時候惘聞經過壹年的修正重新開始排練,那個時候我對每次樂隊完成作品的器樂後填入歌詞已經厭倦了,所以很多那時的作品都沒有唱,我自己那時也認爲沒有唱的音樂是不完整的作品。後來壹次偶然的機會,壹個蒙特利爾來的家夥去看我們排練說,妳們的音樂和我們家鄉的很多樂隊風格差不多啊,然後他借給我了很多這類後搖唱片,結果這些成爲當時我不給我們那些作品加入唱的最好借口了,呵呵。慢慢的我們對這種營造氛圍,表達個人情緒的純器樂音樂越來越感興趣。後面就是我們慢慢的摸索著並漸漸的完善自己的音樂,讓它更加忠于我們的情緒和心境。音樂創作受到了不少影響,都是些所謂的大牌的後搖隊伍吧,比如: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Explosion in the Sky、Mogwai、A Silver Mt. Zion還有壹些別的類型的Red Red Meat、Polvo、Sunny Day Real Estate, 同時也有壹些中國的古琴曲的影響吧。


2、這個轉變和樂隊自身的素質、理念是不是也是包含聯系的,因爲不管是水到渠成還是狂飙突進,這種轉變爲什麽會發生在妳們身上?

我覺得是由樂隊每個人的性格以及對音樂的看法造成的吧,大家的共識是:都喜歡飄一點的音樂,能讓人産生聯想那種。


3、我想先從新專輯談起,《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異種無限空間的七個客體」,在一定意義上說,這是一張用來挽念壹位朋友的紀念專輯吧?

嗯,專輯的名字來自於她在留下來的日記中的一句話。


4、能不能介紹下創作和錄音的過程。

整個這張專輯的作品大概創作于2004-2006年,基本上這些作品都是大家在排練中共同創作的。大概在2006年8月-9月間,我們借用了朋友音樂學校的壹個棚,然後又向朋友借來了些設備,無非就是聲卡,麥克,音箱。可以說錄音設備很簡陋,但在我們和錄音師大輝的共同努力下,最終的音質我們是滿意的。由于條件所限,我們采用分軌錄音。


5、我感覺《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大氣沈穩,也標示著樂隊自身特點的確立,或者說很「惘聞」而不僅僅是很「後搖滾」,妳們對這張專輯滿意嗎?

挺滿意的,我們每做的一張專輯都算是我們一段時間經曆的紀錄,而且通過前幾次錄音的經驗也總結出了一些自己的辦法,所以最終這次出來的專輯要更滿意些。


6、上壹張《RE:RE:RE:》應該是國內正規發行渠道上出版的首張後搖唱片,這次的《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是和「狐狸尾巴」合作,怎麽促成的這次合作?

我們和一個好朋友合作的「狐狸尾巴」這個廠牌,就是想專注的做些純器樂的樂隊唱片,而且他是一個辦實事的人,沒什麽虛的,設計印刷出版發行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他自己去跑,跟這樣的人合作我們挺高興的。


7、POST RCOK與其說是音樂類型,還不如說那是一種音樂的創作概念和意識型態,妳們怎麽看待這個觀點?

我們其實對這個還真的看得不是很重,其實今天的所謂post rock大多數已經不符合最
開始那種以搖滾的樂器來做非搖滾的用途這壹定義了。我們不在意這些定義,標簽。我們喜歡好聽的感動人的旋律,喜歡氛圍的營造和音樂的起伏變化,這些實際上都是很傳統很搖滾的。對我們來說,做出能表達自己心境的東西就夠了。


8、大連目前可以說是中國後搖滾的重鎮, 「SPIRAL COW」、「梵高」已經成爲了中國後搖滾新的代表,妳怎麽看待妳生活的城市和身邊的這些樂隊?

身邊的這幾個樂隊都一如既往的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創作著音樂,這在別的城市別的樂隊也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或許是因爲在大連做類似這種風格音樂的樂隊比別的城市多壹些的原因,所以讓外界覺得大連是後搖滾重鎮。這類的標簽或許在國外是爲樂隊所不屑的,但在目前中國這個環境下,它的確起到了壹定的音樂推廣作用。


10、大連的城市文化底蘊、音樂氛圍,對妳們的創作有沒有影響?有的話表現在那些方面?

大連沒有什麽曆史,也沒有文化底蘊(如果有,也是俗不可耐的文化,比如大連人民通常引以自豪的足球文化),這個城市給我們唯壹的好處就是:它漠不關心像我們這樣群體,如此壹來我們得以安心的,沒有任何打擾的情況下創作自己的音樂。在這裏,我們不能指望著通過音樂滿足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所以我們就工作,業余時間創作。這樣也好,讓我們保留著壹份簡單平靜的心境來對待音樂。


11、我感覺和妳們高産量的作品和高質量的現場相對應的是妳們的低調,比如巡演,每次經過的城市都不多,這是出于什麽考慮?

呵呵,主要是工作的原因,因爲我們沒有辦法請太長時間的假來做巡演,所以只能每次出去演出幾個城市再回到大連,過壹段時間再去另外的幾個城市。這樣對我們來說無疑增加了很多的成本,但是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我們依然需要壹份音樂之外的工作來維持我們基本的生活。


12、POST RCOK雖然在中國還說不上繁榮,但的確出現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新樂隊,妳們怎麽看待目前的「中國後搖滾」。

各種音樂類型在中國都應該多一些才好,通過演出,我發現其實各地喜歡後搖滾的聽衆越來越多,這是個好事情。我們也希望所有喜歡「真」音樂的朋友們多聽好的音樂,不要局限自己聽音樂的風格,看各種類型音樂的好的現場。


13、我知道妳們8月3號擔任了英國後搖滾樂隊yndi halda的暖場嘉賓,我朋友看了現場後的評價是惘聞更出色,介紹下這場演出。

Yndi Halda的音樂很棒,他們才20出頭,音樂做的就非常的細致,層次很鮮明,我們
很高興和他們同台演出。而且星光的場地很棒,所以我們也演的很爽。不同的觀衆看現場側重會不同的,音樂現場不是競技場,沒有高下之分,只有喜歡還是不喜歡。所以作爲觀衆享受妳喜歡的音樂才是最重要的。

[Intro] 中國大陸後搖滾概況 by 陳郁


photo from "那些迷人的声音"活動DM


「後搖滾」壹詞最早在國內出現,應該是刊登在1998年的《音樂天堂》雜誌上的—純屬個人觀點,歡迎指正—北京的簡巍編譯的介紹文章;而之前的一年,這本雜志的6月號上已經有了Tortoise樂隊《Millions Now Living Will Never Die》的評論。當然,評論中並沒有象Simon Reynolds那樣爲他們定型,只是把他們介紹稱壹支芝加哥實驗電子樂隊,但清晰的總結出了Tortoise或者後搖滾的特徵:對「Krautrock、爵士、電子、Ambient」等元素的包容性和對傳統的「優雅的顛覆」

那一年,「惘聞」樂隊已經在大連組建,只是當時沒人想到他們10年後會成爲中國後搖滾的代表性樂隊,當然同樣是先驅的還有上海的「戈多」樂隊。今天,大連和上海成爲兩個後搖滾樂隊相對集中的區域,那些新秀或多或少都受益於他們所經曆的風格的轉型以及堅持。

在曆數完大連的「惘聞」、「梵高」、「Spiral Cow」;上海的「戈多」、「21 Grams」、「布拉格」、「Asthma Writers Union」;北京的「穿心蓮」、「Chimneycrow」、「寂寞夏日」;濟南/北京的「複仇公園與馬戲團」;蘇州的「Grace Latercome」;湖北的「花倫」和湖南的「48V」;雲南的「oNEwAY」和廣東的「沼澤」這些老將和新秀的名字後,妳會發現這種去中心化、低表情度的音樂已經成爲中國當下的搖滾 / 獨立音樂場景中不可或缺的風景。

這僅僅說明了資詢共享社會的天下大同嗎?當然不是,同目前「後搖滾其實是一種創作理念」相對應的是,這些創作者並沒有被類型音樂拘囿 ,他們或者從藝術搖滾和即興音樂裏提煉精華;或者從Slowcore的民謠根源中吸收營養,或大氣、或優雅、或清澈、或憂鬱,在國際化和本土性兩方面進行著探索和融合。

音樂的演進需要多種理由,要了解中國後搖滾也需要多方位的去分析,比如訊息傳播方式、樂手背景、城市音樂氛圍等等,比如上海樂隊的樂手出身和城市國際化背景,比如大連樂隊對「中國氣質」的追求,比如「oNEwAY」對民族音樂的兼容,比如「寂寞夏日」和「沼澤」通過對後搖滾元素的吸收而煥發的新顔……

但這需要繼續深入用文化立場來闡釋,中國後搖滾也還沒有到需要總結和歸納的時刻,所以這裏只是選取代表樂隊作爲個案,以點到面,爲大家展示中國後搖滾目前的發展態勢。

至於其他的,那還都是「後」來的事兒!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interview] 害羞踢蘋果shykickapple


圖片:2008年春天吶喊(photo from害羞踢蘋果blog)

訪問:Don (紀錄片「從南方來的聲音」導演)




Oej:害羞踢蘋果的成立就是那時候我們參加了”yamaha熱門音樂大賽”。那個時候因為彼此之前大家都有自己的樂團,也都參加過好幾次了我們各自的樂團,這次我們想說要用點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每一個每一個想說要用點不一樣的,那就找了一些管樂手,想說要玩一個比較ska punk的東西,其實那是臨時組成的,那一開始是,團長是OR然後跟坡坡在想這個計畫,後來找了我、文翰、saku還有皮皮大家一起加入,本來還有大正還有長笛手智棓跟秉翔,一共有9個人一起去參加這個比賽。第一次這個比賽結束之後不幸什麼獎都沒得到,我們對自己的期望超高的….(最佳鼓手,最佳鼓手),對對…..,他得了最佳鼓手這樣子。那時候就大家開了一個會想說要不要繼續玩下去,那就想說很有趣要不要這樣繼續玩下去,這就是一種動機,就這樣成立了。

(Don:ska music是什麼?)
Oej:嗯…我們玩的音樂叫”ska”,其實我們沒有很單純的ska,所以我們叫做ska punk,但是我們又是龐克重於ska,因為ska來講的話它是從”牙買加”發源,是用管樂反拍做出一種輕快的節奏做出像跳舞的舞曲這樣子,那我們的東西其實比較重melody的部份,那我們的節奏部份還有一些感覺就沒有像純ska這麼強烈,那我們比較去注重melody,我們的歌詞去反應一下社會心態,我們做像是比較反應社會然後做龐克的樣子。所以我們的龐克音樂是重於ska這個感覺的,這就是我們的簡單的一個來源。

Oej: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是聽到了”reel big fish”,還有日本的”pot shot”這兩個樂團,一開始是我們有copy他們的歌,那我們的第二場表演除了yamaha的那個比賽之外,我們就跑去參加了學校舞會,我們想說可以耍帥,然後就練了一些這樣的音樂去….這算是一開始影響我們的樂團是這兩個,但是其實實際上我們比較喜歡聽到日本的”kemuri”,我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那我們就是比較希望重旋律性的感覺,所以我們算是被他們影響比較深吧。

(Don;怎麼做歌)
Or:先把吉它的架構,然後…..,簡單來講就是先用吉它把架構做完之後,然後他也順便編melody,然後管樂也順便編,然後我們再….就我確定好之後就問他們好了沒,然後他們也很快就好了,就一首歌最快10分鐘就做完了,只是沒有寫歌詞
Oej:算是合作啦
Popo:歌詞要兩個月
Oej:不用那麼久啦
Or:寫歌都簡單就是歌詞要比較久,其實很混。
Oej:我們很隨興啦。
Or:練團就jam一jam,就好啦用這個啦。
Popo:那候下次就忘了

(Don:歌詞是誰寫?)
Oej:歌詞都是我在寫,我是負責歌詞還有樂曲的旋律。


(Don:發行過作品)
Or:發行過兩張EP,然後野台還推出新的EP,所以一共是三張,就這樣。
Oej:我補充一下,我們第一張EP的時候其實我們沒有是想過要積極想要錄第一張EP,是剛好我們參加了一個比賽,就是”MIB青年創業大賽”,那也是陰錯陽差我們的sax手剛好看到這個東西,那他寫了一份企劃,所以我們有中他的初選,那他們就有提供一筆費用給我們去錄音做我們的東西,我們也就剛好有這個機會去做我們的第一張這樣子,所以第一張其實我們沒有付到錢,是@#$@有一個幫助幫我們把這張EP完成的,第一張的來源是這樣。那第二張的話是我們自己想要獨立發行的,然後可是那個時候獨立發行之後,我們還是找了發行通路,我們找了”喜瑪拉雅”幫我們做發行通路這樣子。


圖片:CD內頁側拍(photo from害羞踢蘋果blog)

(Don:其它的宣傳方法呢?)
Oej:至於說廣播的問題的話,其實那時候我們有得到一些幫助像是”大港開唱”

那個時候我們有幫他們錄了一些廣告詞,那時有跟”kiss 99.9”高雄當地的電台合作,就是其實我們有時候在99.9的這個電台裡面也可以聽到我們的”99.9”和”家”這兩首歌,那就因為這樣的合作所以他們有把我們的音樂來做存檔,那他們在一些時間也會播放我們的歌,其實這些也是我們得到的一些幫助,說實在我們就是好運氣而以,就是算是這樣子。

(樂團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獨立音樂的發展? 你們認為高雄的音樂背景是健全的嗎?)
Oej:我覺得是樂團本身該自己做起,而且其實新的樂團愈來愈少,那在高雄這個地方資源太少了,然後吸收的資訊很少很少,如果他們真的吸收到資訊也是從老師那邊得到的資訊,但是…我這樣講也許有點不太對,老師所提供的資訊並不代表他是一定是完全新的資訊,因為其實在很多地方的老師都已經有根深蒂固的觀念教導他的學生如何去詮釋他的音樂,所以東西出來可能每個都一樣,那學生自己沒有辦法去吸收的話是完全等於零就完全沒辦法進步,在高雄這地方是有點嚴重的。那樂團的像是學生他們本身可以吸收一些更多的音樂或是他們有培養聽樂團的習慣,那就對於樂團這個圈子在高雄,會很有幫助,是我個人的想法這樣子。

Popo:其實就是要做一些以前的人沒有,因為一開始如果要改善這個環境的話,就是要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例如說最基本的就是辦表演,可是辦表演的話一開始就要有賠錢的打算,可是想要改變從高雄開始的話就必需要去做這些事情,就是定期辦表演啊,可以邀請….要有好的場地,現在高雄最大的問題就是一直都沒有一個真的很適合樂團表演的場地,好啦只是基本上都不是很完美,這樣會變成說如果有外地或是國外的比較好的團來的話,我們沒有辦法提供適當的地方給他們表演,所以說現在一定要有一個場地,要有一個適合樂團表演的場地,然後一定要有一群人定期的辦表演,做一些活動,要有專業的一些宣傳 、網路宣傳或是電台這一類的宣傳,每個人可能就是沒有任何的回報的,可是就是要付出時間去做這些事情。然後包括到整個台灣類似都是這樣子的,北部做這些事情的人已經有了,可是也是慢慢在努力慢慢在努力,但是高雄在這一塊幾乎是沒有的。
Oej:而且北部,其實我覺得北部是很年輕化的,就是他們的不管是所有的資訊還有什麼的來源都是一下第一手就到他們那邊了,但是在高雄來說的話,學生真沒有辦法接收很多的訊息,所以他們都會很慢很慢,這樣的話很嚴重。


圖片:2008年春天吶喊(photo from害羞踢蘋果blog)

(Don:他們會不會覺得高雄的樂團沒有比台北的好?)
Or:不曉得啦
Oej:因為我們接觸到的台北團都滿友善的,但是其它我不是很敢說,但是我自己的同學會說高雄那個地方是不是鄉下都是田,這個就是根深蒂固的台北的高雄的觀念。

Popo:現在還有嗎?
Oej:在之前,就是兩年前在台北念大學的
Or:我們有捷運了耶
Popo:那傢伙是不是傻了啊!
Oej:我不知道,不過那個時候還不只一個人有提到這個問題說高雄是不是到處都是田,所以我覺得台北人是不是對高雄有偏見這個已經是有點懇定的答案

Popo:台北是台灣的首都,所以資源都從那邊最多是一定的,然後高雄在南部又離台北這麼遠,所以我們的資源如果真的有弄到都是只有那一點點一點點,對啊所以其實一定有差很多資源。

Oej:而且我們有捷運
Popo:我們有捷運哦,可是我們的捷運比台北小又比台北矮,然後泰勞超多的很臭
皮皮:還會漏水
Oej:好像不是很正面

(Don:如果害羞跟馬猴、滅火器的表演時間有衝突的話怎麼辦?)
Or:看哪個活動先決定
皮皮:那一個先接了
Or:要以這個為主,我們以前會有這個狀況,可是現在就很容易了,例如說同一天,但是滅火器有表演了,所以說害羞那天如果是不一樣的地方,就不會接表演,或是如果說害羞有表演那滅火器就不能接表演
Oej:就是大家互相啦,大家調配時間啦
Or:看誰先接到,那那天就誰表演,ok的
Popo:最開心的就是兩團可以一起表演是最好啦
Or:嗯,可是很餓
Popo:很累倒是真的
Or:跟馬猴一樣啦
Popo:如果可以大家一起都去外地,大家可以一起表演是最好啦。

害羞踢蘋果的網頁::
害羞踢蘋果的blog::(也有歌曲影片試聽)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暖身::2/22

2/22(日)18:00,「PutsSound 捌」台北場 @ The Wall,台北

演出樂團:錫盤街。惘聞。死蚊子。用筆來唱歌。Sorry Youth


錫盤街 家族




用筆來唱歌 官方網站



Sorry Youth myspace

::暖身::2/21

2/21(六)15:00,「PutsSound 捌」高雄場 @ ATT藝文展演空間,高雄

演出樂團:惘聞。林生祥+大竹研。甜梅號。害羞踢蘋果。Green!Eyes(嚴肅BOYZ)。透明雜誌。包子虎。

除了附上的影片連結,想更認識他們的音樂,請直接連結樂團網頁試聽喔!

林生祥+大竹研 interview




甜梅號 blog




害羞踢蘋果 blog




Green!Eyes/嚴肅BOYZ 官方網站




透明雜誌 blog
interview




包子虎 streetvoice




波力港 myspace
*波力港解散了,取消這次表演,實在是非常的可惜...但還是把連結影片留著讓大家聽聽他們好聽的音樂*

::暖身::2/19

距離PutsSound捌 的開場日子已經沒幾天了(你買票了嗎),先來暖身一下。

2/19(四)20:00,「PutsSound 捌」會前趴 @ 地下社會,台北

演出樂團:惘聞。八十八顆芭樂籽。台買加環繞音效。

惘聞

惘聞的myspace,首推Break the Cars。


八十八顆芭樂籽。在他們去年新出的專題中我特別喜愛這首花椰菜之歌


八十八顆芭樂籽的blog,裡面有更多音樂可以試聽。

台買加環繞音效


台買加環繞音效的論談,有許多關於樂團的演出訊息。

關於惘聞



相信許多人對惘聞這個來自中國大陸的後搖團感到陌生,這是PutsSound第一次砸了許多勇氣邀請需要飛機票才能來表演的樂團,心情是相當的忐忑不安。PTT後搖版上有兩位PutsSound之友率先發聲幫我們介紹了惘聞,於是在感謝之餘將這些介紹一併整理到這個blog。

作者 scarecrowca (你神經啊。)
標題 [抽慉] 揪甘心,惘聞真的要來台灣了!!!!
時間 Mon Jan 19 15:46:19 2009
─────────────────────────────

'Cause music is bigger than words and wider than pictures.


2008年2月21日天空爆炸完的那個夜晚,意猶未盡的跑到小白家玩耍,在白色溫暖的小客廳裡,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支成立於1999年來自大連的中國後搖滾樂隊—惘聞。

他們的音樂其實有很多其他後搖滾樂團的影子,有天空爆炸的叮叮聲(…),還有28天毀滅倒數電影配樂中-John Murphy的”in the house, without a heartbreak ”,但是又滲透進一種中式旋律的味道,這種感覺很奇妙,隱藏不住,就像甜梅號也有一種特殊的台味,惘聞的聲響,是一種熟悉的感覺,忍不住讓人會心一笑,不需要透過語言文字的心領神會。

在他們的myspace裡有一首歌聽了直接讓我聯想到電影配樂,結果一看歌名就叫no more film,對於這種不需要講清楚像心電感應一樣的溝通總是特別讓我欣喜。

還記得那個微冷的夜晚,身旁的友人喜吱吱的說明年想要請他們來台灣表演,沒想到這個夢想真的要實現了。

我想版上有許多人比我更清楚惘聞才是,2009年2月,因為Puts Sound的關係,惘聞真的要來台灣,在重新整理一年前初聽惘聞所記錄的這篇文章時,我才驚訝的發現惘聞在Puts Sound表演的時間恰好是2月21日,一年前我初次認識惘聞的那個時候。

我真切的希望還不認識惘聞的人可以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2月一起在台下為惘聞,以及其他許多台灣樂團的音樂一起感動著,這樣的組合絕對是無敵的。

惘聞在中國大陸好像挺紅的樣子,google資料不少,mp3也很大方開放下載。

去他們的myspace聽聽看吧!!!

團員(不知道幾年前的資料)
主唱/吉他:謝玉崗,生於天津,現從事翻譯工作。
吉他:劉濤,暫時無職業,是個游民,也許除了樂隊和熱愛的音樂外什麼都沒有。
吉他:耿新,還在上大學。
貝斯:徐增錚,自己經營?光?。
鼓手:秦旭彤,曾經是盤古樂隊的鼓手,目前在制作陶藝品,這是他熱愛的。

更新,現在的團員為
吉他:謝玉崗、耿鑫
吉他:謝玉崗、耿鑫
貝斯:錚子
鼓手:連江
鍵盤:張岩峰

對惘聞音樂影響的樂隊主要包括:Mogwai, Red Red Meat, Mono, Explosion in the
Sky, Polvo, Tortois,GY!BE等。

作品:
(1999)--《動物世界》[EP,獨立發行]
(2000)--《凌水河》[EP,獨立發行]
(2002)--《晦澀的??之路》[EP,獨立發行]
(2003)--《二十八天失眠日記》[專輯,So Rock Records]
(2005)--《6 Tales for 50 People》[專輯,限量版,獨立發行]
(2006)--《RE:RE:RE:》[專輯,長?坡文化/RHC]
(2007)--《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專輯,狐狸尾巴唱片,HLWB00]
(2007)--《0306》[box set,狐狸尾巴唱片,2007]
(2008)--《IV》[專輯,狐狸尾巴唱片,HLWB005]

延伸閱讀

大海深處的灰燼 ::
惘聞《IV》單純而透澈 ::
中國後搖滾系列訪談之惘聞 ::

---------------------------------------


作者 powerocean (叔本華的眼淚)
標題 惘聞與我
時間 Tue Jan 20 00:33:21 2009
─────────────────────────────

板上感覺討論的很熱烈
說一下自己與惘聞的小故事好了
該怎麼介紹來自中國大連的惘聞樂團呢
說來容易 但寫來十分地困難
這邊也稍微介紹他們十年來的歷程 或許也能夠幫助大家更了解

身邊有朋友把惘聞稱為來自中國的天空爆炸或來自大連的MONO
但對我而言 惘聞是一個越聽越有趣 四張專輯每每都有不同驚喜
一開始知道惘聞 也是透過口耳相傳
有這麼一個來自大陸的後搖滾團 而且還在東北的大連勒
但自聽到新茶合輯里的"Break the Cars"之後 幹 驚為天人
這首歌陪伴我度過2007底到2008初那段失業閑賦在家的每個夜晚
後來慢慢去查了資料才知道
原來惘聞自1999年就已組成 也算10年的老團了
出過四張正式專輯 與許多ep跟合輯
來自中國大連 這個印象裡專門出產鐵礦煤礦的重工業港口城市
樂團第一次演出是在場紀念nirvana主唱Curt Kobain的表演上
最早由受到美式smashing pumpkins薰陶的吉他主唱謝玉崗與吉他手耿鑫組成
開始在大連這個布滿煙囪的灰色天空城市裡建立起自己的搖滾場景
2003年時 樂隊終於發行了第一張專輯''28天失眠日記''
這張初登板專輯裡 有著濃濃音牆與自溺式低吟嘶吼
但在當時好像沒有受到太大的注意
而讓樂隊漸漸受到矚目是在2006年時的'RERERE'專輯
這張專輯是由之前獨立發行的"7 tales for 50 peoples"重新混製而成
即使錄音品質粗糙 但已經可以看出純樂器演奏的編排氛圍

而讓惘聞真正受到大片注目 也是我最喜愛的專輯
是在2007年發行的”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
坦白說很難用文字去形容音符跳動的感受
另2008年發行的"IV" 很乾脆的就是用四來表達
但這張越聽越好聽 感覺已經跳出前三張的範疇
可以說反璞歸真 也可以感受到惘聞嘗試融合不同元素的野心

說了這麼多 對我而言 比較哪個團比誰好聽實在是沒啥意義
音樂的價值存在於每個聆聽者的耳裡與心裡
才剛看完mogwai 又有惘聞真的很爽
再來還有melt banana

幹 今年一定也是充實的一年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Info] PutsSound 搖滾影像聯展片單與場次表


除了熊貓。我們還能看見什麼?


今年紀錄片工會與PutsSound Records共同舉辦「2009兩岸搖滾影像聯展」,讓音樂與影像同時發聲,不僅邀請台灣與大陸獨立樂團現場演出,同時播映兩岸精選優秀的紀錄片作品。2/14-2/22,台灣硬地與對岸搖滾的精采碰撞,期待您的共同參與!

時間
2009.02.14-2009.02.20免費入場

地點
台北:第十巷活影空間(台北市大同區興城街10巷16號)
高雄:子宮藝文(高雄市苓雅區林南街18號2樓)

場次表(有★者,影人將出席映後座談)

台北場|第十巷活影空間
2009.02.14(六)19:00 - 21:00|南方的聲音★
2009.02.15(日)14:00 - 20:00|縣道184之東+Hiya ★|惘聞+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最後的樂土|搖滾多多+節日
2009.02.16(一)19:00 - 21:00|樂會北京
2009.02.17(二)19:00 - 21:00|搖滾多多+節日
2009.02.18(三)19:00 - 21:00|自由的邊緣
2009.02.19(四)19:00 - 21:00|惘聞★+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最後的樂土
2009.02.20(五)19:00 - 21:00|爛頭殼★

高雄場|子宮藝文
2009.02.14(六)14:00 - 20:00|爛頭殼★|自由的邊緣|樂會北京
2009.02.15(日)14:00 - 20:00|南方的聲音★|惘聞+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最後的樂土|搖滾多多+節日
2009.02.16(一)19:00 - 21:00|在路上(痛仰巡迴)
2009.02.17(二)19:00 - 21:00|樂會北京
2009.02.18(三)19:00 - 21:00|搖滾多多+節日
2009.02.19(四)19:00 - 21:00|縣道184之東+Hiya★
2009.02.20(五)19:00 - 21:00|惘聞★+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最後的樂土

影片簡介

《爛頭殼》
台灣 | 2001 |95min|導演:毛致新、陳德政

一部充滿視覺暴力與台式文藝青年趣味的樂團公路電影。 拍攝期長達半年多,從台北、高雄、花蓮到墾丁;二二八公園演出,還有最瘋狂的蛇年春天吶喊。它記錄的不只是濁水溪公社,也記錄了2000到2001年台灣獨立音樂圈的樣貌。


《縣道184之東-交工樂隊菸樓唱歌》
台灣 | 2001 | 55min|導演:賀照緹

台灣第一部抗爭音樂紀錄片,記錄的對象是交工樂隊。交工樂隊因早期反美濃水庫而受到重視,2000年暫停興建美濃水庫之後,開始關注農民和農村議題,音樂形式也愈趨成熟。他們使用許多傳統的客家八音音樂元素來創作,在美濃已經廢棄的菸樓裡錄音,企圖為逐漸消失的傳統文化尋找出路。


《HIYA》
台灣 | 2007 |28min|導演:賴文軒

Hiya是一個在等當兵的”澳”少年,他與他的死黨們,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無聊。在這一段等待當兵的日子裡,他們以自己特有的步調生活著,而這種生活態度引導著他們必須去面對一些事物的發生。


《從南方來的聲音:高雄的獨立音樂現場》
台灣 / 加拿大 | 2008 | 86min|導演:Don Quan 關譯雄

從南方來的聲音,與其說它是紀錄片,不如把它當作是五部短片,五支樂團分享著共同的時光背景。他們創作著被主流摒除在外的音樂,且有另一個更加艱鉅的阻礙是──他們來自台灣的南部。沒有商業電台的支持,極少的表演場地,面對台灣音樂產業如此不利的條件下,他們仍對未來抱持著積極樂觀。《從南方來的聲音》試著為你介紹一種存在已久,但從未被正視的音樂.....


《自由的邊緣》
中國 | 2000 | 88min|導演:孫志強

北京西北郊的一個村子,自1997年以來,聚居著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搖滾樂手和樂隊,1999至2000年間最多時有數百人和30多支樂隊,他們的生活其實只是冰山中最濃縮的一角,預言著這一代青年人的藝術和人生方式由此開始…

孫志強超越了普通紀錄片工作者的身份,以地下搖滾場景中一員的身份拍攝到地下音樂原生態最從容和平淡的面貌,對於一切煽情的期望,《自由的邊緣》給予了最默然的拒絕。全片似乎只記錄了一件事,那就是愛。


《節日》
中國 | 2003|31min|導演:孫志強

節日不是時間的概念,也不是某個暨定的休息日,是人們自發性地在某種共同情節召喚下,或紀念或慶祝或狂歡。中國的除夕、西方的耶誕節、伍德斯托克音樂節莫不如是。

2000年,首屆 “迷笛音樂節”在北京誕生了!此後每年春末夏初,全國各地熱愛音樂與自由的青年齊聚北京香山,他們毫不遲疑地把一年中最好的時間留在這裡,因為這裡有他們喜歡的聲音,這幾天是屬於他們的節日。

2003年第四屆迷笛節達到了空前的高潮,三天三夜的狂歡中,每天有數以萬計人從世界各地趕來,中國最活躍的四十五支樂隊紛紛登場,向觀眾展示了中國自由音樂的全貌。

導演孫志強說,《節日》是《自由邊緣》的舞臺表達,而《自由邊緣》則是《節日》的存在背景。這兩部視角獨特的記錄片像一塊銅板的正反面完整地呈現了中國地下音樂的狀態,同時也表達了導演對這些邊緣人群的深刻理解。


《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最後的樂土》
中國 | 2006 |25 min|導演:趙陽

Badabie位於韓國首都首爾,它被人們稱為"綜合的藝術遊樂空間"。2006年年底,突然提高了2倍的房屋押金及月租金讓Badabie面臨著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於是70多位獨立音樂人及藝術家團結起來,自發性地組織了"Badabie 救援計劃",透過街頭義演、跳蚤市場、畫展等活動為Badabie募集款項。

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終獲得了成功,Badabie目前依然在為更多的藝術家提供著施展才華的舞台,這個事件已經成為韓國獨立音樂史上的佳話。


《惘聞》
中國 | 2006 | 35min|導演:Graeme Nicol、王晉

惘聞樂團組團至今整整10個年頭,08年夏天,他們受邀赴歐洲參加了2個音樂節,同時花費1個月的時間第一次在歐洲大陸進行了巡演,將中國的後搖滾/器樂搖滾音樂帶到了歐洲。結束歐洲的演出後他們回國後又直接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中國巡演。

此片記錄了部分歐洲和中國巡演的片段,同時也記錄了整個巡演過程中的苦與樂。片中在巡演不同時期也對樂隊做了訪談,從中可以了解到樂隊對音樂和生活不同的見解。


《搖滾多多》
中國 | 2006 | 147min|導演:高巍

當搖滾樂出現在中國,很多人的生命開始一言難盡。

二十年,這個中國搖滾樂可以紀念的年份,《搖滾多多》拍攝了中國各階段搖滾藝人的訪談、生活片段及他們在舞臺上盡情揮灑的青春。

在《搖滾多多》拍攝的180天裡,崔健、唐朝、黑豹、張楚、何勇、超載、子曰、瘦人、沙子、王嵐、謝天笑、二手玫瑰、痛仰、廢墟、液氧罐頭、夜叉、雜音、重塑雕像的權利、顏峻、黃燎原、迷笛、摩登天空、曹操、郝舫…這些伴隨我們成長的名字如此真實的出現在鏡頭裡。

故事太多,因為搖滾多多。


《在路上》
中國 | 2006 | 45min|導演:高巍

影片紀錄了痛仰樂隊2006年在中國巡演的現場及樂隊成員訪談。


《樂會北京》
馬來西亞 | 2000 | 125min|導演:林俐

千禧年的秋天,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地下樂團展開了非一般的音樂之旅。

他們自費從家鄉馬來西亞遠赴北京,期待第一次海外演出;期待第一次出國交流的機會。他們到了北京近郊,住在俗稱搖滾村的農村裡──一個地下樂團的基地,開始了他們長達一個月的生活,《樂會北京》是他們在北京搖滾村生活的實錄。



主辦單位: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PutsSound Records
贊助單位:行政院新聞局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Interview] 透明雜誌



圖片:2008/7/10@大眾立吞酒場

一隅之秋。聽團聽得久一點的樂迷們,相信對這四個字絕對不陌生。PutsSound要告訴大家另外四個字,「
透明雜誌」。

透明雜誌 @ PutsSound 捌
2009.02.21(六)高雄ATT藝文展演空間


一隅之秋曲風的演變有點像EMO音樂的發展歷史,從一開始個人、粗糙的音樂到中期比較重而有意識型態的音樂發展,在後期,我們的方向是在最短的時間裡把情緒跟混亂的張力拉到最大,所以到解散的時候,一隅之秋可以說是到了一個盡頭了。」-猴子洪申豪,透明雜誌主唱。

一隅之秋解散後,主唱/吉他手洪申豪在沉澱自我後重拾最初創作心情,重組了透明雜誌。這個宣稱來自台北萬華的四人團體(雖然只有主唱是萬華人),團名來自Number Girl的單曲「透明少女」及Post-Punk樂團Magazine,雜誌代表的多樣性為他們豐富的歌曲下了完美的詮釋,曲風融合了美國Cap'n Jazz與The Get Up Kids的情緒EMO,Superchunk與Weezer的Alternative/ Power Pop,日本樂團Number Girl的噪音吉他。以第一人稱寫作,短劇形式的歌詞陳述著也許每個人曾經歷卻未留意的故事,如電影般畫面躍然而生建構出只屬於聽者一人的空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電影,有時在透明雜誌現場演出中聽著歌看著自己眼前的畫面,常讓我不禁好奇其他人的視線中看見的會是怎樣的世界。相較於一隅之秋組成時的目標,透明雜誌並未替樂風設限,或許就是如此,他們的曲風多元卻仍保有自己的氣味,詞曲間交盪出的火花在台北獨立音樂圈中,發出不同振幅的聲響。

現階段透明雜誌曲風走向受到早期的另類搖滾和早期的EMO影響,從透明雜誌開始填寫中文歌詞的洪申豪坦言簡單形式的搖滾樂是讓他練習的極佳模式,「目前礙於我們有新的團員,加上團員錄音經驗不足,如果一開始的目標就訂到我們要玩很複雜很難的東西,我覺得會沒有那麼順利,而我本身很喜歡簡單的搖滾樂,所以我覺得一開始做簡單的東西也不錯,很適合一個樂團的起步。」

每每在他們的現場中可以發覺,除了音樂的渲染力強大之外,現場氣氛也相當熱絡,台下觀眾透過與表演者的互動不再是單純的受眾,轉變成為場景的一部份。提到參與表演的朋友們,團員們說,他們之中許多人當初也是單純去看表演,透過音樂跟樂團才認識變成朋友的。「我們想要的現場是很熱鬧的氣氛,我們的音樂,我們表演的方式,其實你慢慢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透明雜誌現場如果台下的人互動比較少,感覺那場音樂就不是那麼好聽,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所以現場的氣氛我很在意。然後我覺得像我們的朋友也是覺得我們的現場很好笑很好玩,所以他們很願意來看我們表演。」


圖片:2008/7/10@大眾立吞酒場(photo from 湯姆湯)


團員因音樂結識也透過音樂更加友好,信仰相同價值觀共同分享彼此感受。創作作為生活型態的一種延伸,初期歌詞創作靈感來自網路,洪申豪利用平時生活中在網路的所見所聞將歌詞化為短篇劇本的形式,唱的也許就是你我的故事。在較能掌握中文寫作的目前,開始嘗試不同角度切入,以自身感受及周遭友人的生活經驗為出發點寫成歌,新歌包括「性的地獄」及「師大公園地下司令」都是以自己和友人為主角。

在過去接受訪問中洪申豪曾不只一次提及自己受Fugazi主唱Ian MacKaye影響甚鉅,面對透明雜誌是否不若一隅之秋那般擁有抵抗性的質疑,他說,「有時候人們只是希望你展現出那種姿態給他們看,我這樣講好了,像Fugazi的前身是Minor Threat,當他從Minor Threat那種很直接很強硬的東西變成Fugazi的時候,就會有一群人跳出來說你們變了,你們不再堅持Hard Core。那群人可能只是想要聽到像Minor Threat那樣子的音樂而已,他們想聽到看到比較傳統的、強硬的Punk和Hard Core樂團,OK無所謂,但那個部份是你個人的喜好,那跟樂團的立場、理念、抵抗或順從等等...沒有絕對的關係。我知道有些人真的就只喜歡一種音樂類型,對於那些人持續創作同一類型的音樂是很自然的事。但我不是那種人,我喜歡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而且我都想嘗試,我現在的想法是,當我想要做一首又快又吵的歌的時候我就會寫一首又快又吵的歌,如果我現在腦中出現一段悠閒的旋律我就寫一首很悠閒的歌,歌詞的部份也是一樣。」

想做什麼就唱什麼,對於洪申豪來說,從一隅之秋到透明雜誌兩個樂團的歌或許聽起來不一樣但都是他的真實呈現,問他是否曾經聽過一隅之秋的樂迷說無法接受透明雜誌的轉變,他給了肯定的答案,「至少一隅之秋和透明雜誌的音樂都是我自己打從心裡想做的作品,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的話,那...你想聽怎樣的歌你跟我說,我做給你聽好了,請不要討厭我們,哈哈哈。」半開玩笑的說了這句話,卻也道出聽眾培養不易的現況。

透明雜誌的EP賣了大約三百張,會實際參與現場演出的樂迷約為一百人到一百五十人左右,團員表示十分珍惜現在能夠到場參與的群眾,但不論是要經營一個廠牌或一個樂團,都必須拉到比現在再高一些的標準,他們期許自己能夠達到即使不靠音樂過活也能持續穩定玩音樂的狀態,「我不認為我們這種規模的團能夠做到全職的樂團事業,那太遙遠了,我們沒有媒體沒有資源,什麼都沒有。以目前台灣聽眾的聆聽喜好,透明雜誌要在短期內成為每月有萬元以上演出費用的樂團實在不太可能,但是我對數字上面還是有一些目標,譬如說我們專輯出來可以賣到五百張,等於說回本可以添購新的器材又可以辦表演以及準備下一張專輯的錄音,我覺得這樣就是很棒的狀態。」未來透明雜誌計畫發表令自己滿意的錄音作品,也期望在作品出來後能夠有數字上的實質提升,對他們來說那就是讓他們繼續往前邁進的動力。

透明雜誌的BLOG::

搶先聽

[Interview] 生祥,和土地作伴的人


圖片:2008末冬藏之夜第三回@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


PutsSound這次邀請了許多相當棒的樂團一起參與演出。我們將藉由訪談的形式,告訴大家這些音樂人的現況。第一炮是即將發行新專輯「野生」的生祥!


生祥 @ PutsSound 捌
2009.02.21(六)高雄ATT藝文展演空間

採訪:秋、愛咖咖
撰稿:愛咖咖

訪問生祥的文章有好多好多,但光是介紹一個樂手/一組團隊/幾張專輯也沒辦法用短短的篇幅勾勒出完整的一個人,我猜想大多數人對生祥的印象是:發揚客家文化的歌手?美濃反水庫以及社會運動常客?觀子音樂坑、交工樂隊的成員?得過很多金曲獎?拒領金曲獎?把獎金捐給楊儒門還有什麼搞不清楚的協會?

我想把這些刻板印象通通打上一個紅色的大叉叉,有時候不正確的印象遠比完全不知道還要糟糕。那麼,準備看「我」眼中的林生祥了嗎?

與社會運動的連結-搖滾樂能不能改變世界?

第一次聽生祥一個人拿把民謠吉他唱歌是在一場反WTO的活動,一首獻給楊儒門的「後生,打幫」馬上讓我紅了眼眶,這場表演也開啟我對社會議題的關懷,所以一直以來我對「用搖滾樂改變世界」抱持一種綺麗的幻想。

對生祥來說,音樂在社會運動的現場是最能夠號召群眾起身反抗的武器,簡單強烈直竄人心,所有的感動都在一瞬間迸發,所以他從不吝嗇出現在他認為公平正義的集會活動中,從反美濃建水庫一直到現在,經常可以在像是野苺開唱、小地方人權音樂祭等場合看到他的身影,簡簡單單就一把民謠吉他,還有他那以客家文化為資產特殊的唱詠方式。

他說年輕的時候參加社會運動使他生命的閱歷、看人以及世界的角度變得立體,補充了強大的創作能量反射在音樂作品上,也因此早期在觀子音樂坑、交工時期的聲音是比較慷慨激昂的,現在少了憤怒和吶喊,轉而用比較隱性、內斂的方式唱歌,所以可以很明顯在「菊花夜行軍」和「我等來唱山歌」聽到高漲的情緒,到了「臨暗」和「種樹」時,摸索出另一種安靜卻更強大回歸生命的沉穩力量。回過頭去看那段和社會掙扎的歷史,現在的他不認為音樂有能力主導世界的改變,他認為那樣的想法太過簡約和天真,對於捷克宇宙塑膠人所引發的「絲絨革命」,他覺得那只是剛好在社會反動的基礎點上作為一個引爆的火苗,真正可以支撐引爆的力量應該更為深層、壓抑,因此若能讓音樂回歸生命的本質,從生活的基礎開始反省,可以將音樂的能量放得更長更開闊,而這股能量將會是支撐社會運動的原動力。

我在這樣的談論中感受到這幾年來週遭事件的滄桑,懷抱一個美麗的遠景,卻發現人不是原本所想的那麼簡單,每種善有不同善的展現,單獨的善和聚合在一起的善有不同的美,但常常聚合的善會脫離自己以為的那樣使它失去原本的樸實美好,於是與其強迫聚集,不如放慢速度,跟著自己的腳步聲數拍子,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身為音樂人

受到桌球國手蔣澎龍的感召而將音樂立訂為一生的志業,這種信念和執著表現在他對音樂的態度上,他非常認真看待自己身為音樂人的角色,他說對創作者而言,建立自己的風格遠比每天不斷練習吉他技巧來得重要,但他並不因此就荒廢技術的提升,遠赴日本和大竹研、平安隆學習音感和吉他的技巧。他認為要一直不斷突破創作上的瓶頸,追求新的事物並將之與自己音樂的元素結合在一起,儘管要將新的元素輸入到身體裡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因為這樣不斷的練習和反省,使他在演出的時候能夠很快的進入狀況,他說這是對自己也是對觀眾一種負責的態度。

他不特別強求在固定的時候寫出一定數量的音樂,他說「通常我的創作是等靈感來了,有好的想法再去做」。在音樂這個領域他覺得很快樂,但他強調這種快樂的意義在於能夠承擔別人在音樂上不能承擔的痛苦,看到並承受痛苦的同時,關於人的各式各樣的層面才可以更寬廣的發展。他做音樂不是要發揚客家文化,客家文化只是他所握有的資產,他的創作是超越語言的,在了解歌詞涵意感動的同時,也可以被那樣的旋律觸碰。

從音樂回歸生活

生祥強調音樂並不是他生活的全部,創作、唱歌、演出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音樂是他和社會對話的媒介,相對而言,社會也是他創作的來源,看電視、與人交談,不斷延伸生活的觸角來補充創作的能量耗損,「種樹」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對應台灣媒體所呈現出的社會亂象,「種樹」以安靜的聲音傳達平靜也是一種力量。

不喜歡受到太多媒體的關注,將公/私領域嚴格的區分開來,他說如果要他講八卦給別人聽,把自己和家人的私生活搬到大眾的眼前,還不如把時間拿去打桌球。他覺得自己的音樂只是單純的從美學的角度出發,盡心創作和演出,除此之外的事情就超出他要努力的範圍,因此他從來不知道他的音樂影響了哪些人,但是提到那些單純、恰恰好只是喜歡他的音樂,不會干擾他生活,有自己的生活態度,知道他是怎樣做音樂的那些人,他覺得非常幸運也非常驕傲有這樣喜歡自己音樂的人。

不必透過很多社會學的理論去批判和質疑資本主義社會帶給我們的迫害,生祥只是直接在生活中靜靜的追求他想要的,看似溫文其實堅持,安分的過生活,專注於成為一個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別人的人。

新專輯「野生」

生祥不願意講太多新專輯的內容,他開玩笑的說自己也不知道專輯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不孤執追求完美而是拿捏找出平衡,他並不是一個絕對的理想主義者,認為太過追求完美反而使事情沒有辦法順利完成,有時候因為現實上的考量接受缺陷的存在,也是一種訓練,不單單只是對自己的交代而已。

生祥提到台灣人的音樂除了原住民的文化普遍缺少舞蹈所帶來的節奏感,於是在大大樹這樣開放的環境中,他有機會不斷和不同的文化發生碰撞、激盪,在大大樹年終的演出活動「冬藏之夜」,我就是被這樣的融合感動著,第一次見識什麼是衝撞聽覺的界限,將原住民、客家、美國藍調、中國古典樂器等不同的聲音溫柔的結合在一起。三月,生祥即將發行新的專輯「野生」,他偷偷透露這張專輯融合巴西以及非洲的音樂節奏,害羞的表情(因為一貫低調的個性)聲音卻堅定又充滿自信的告訴我們,他很清楚知道新的這張專輯會超越過去,因為他知道自己在挑戰什麼。

和土地的連結

從捍衛土地、離鄉背景思念著故鄉,到現在生祥的音樂緊緊貼著土地,他說因為離家的經驗,使他能夠用不一樣的視野去看待故鄉,在故鄉有衝突、有和諧,有不懂自己在做什麼的家人剪貼藝人明星「後悔踏上演藝圈這條不歸路」的簡報誤解他,也有和他談心聊天用最純樸的眼光看待社會問題的親人,有看著楊儒門的新聞說「這個後生替我們出了一口氣」的母親,討論不使用瘦肉精因為不養自己不敢吃的豬。這塊土地靜靜的包容、接納所有人,包括離開家鄉的人們,土地安份的守著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以及所有生活的記憶,也是因為故鄉,在美濃這塊土地,孕育出林生祥這樣的人,生產出關於土地、關於人的許多故事。

想看完整的訪談內容可以看這邊
關於一場午後的對談::



[Info] Music & Film, Rockumentary.

放電影總有個名義,不論你是來串門子嗑瓜子罐啤酒看電影聽音樂或祇是剛好路過,我們叫它「PutsSound 2009 搖滾影像聯展」。

高雄與台北,兩座城市同步放映。十一位導演,十一部電影,關於台灣、中國與韓國的搖滾故事。

PutsSound 捌。不只現場表演,這次還放電影。

2009.02.14 - 2009.02.20
台北:第十巷活影空間(台北市大同區興城街10巷16號)
高雄:子宮藝文(高雄市苓雅區林南街18號2樓)
免費入場!

片單
爛頭殼|縣道184之東-交工樂隊菸樓唱歌|從南方來的聲音:高雄獨立音樂現場|自由的邊緣|節日|Bardabie-韓國獨立音樂的最後樂土|惘聞|搖滾多多|在路上|樂會北京

Stay Tune

[Info] We're back & present you really great bands!

噗哧頌 8 。PutsSound 捌

PutsSound 從高雄火車站前某條巷弄底某間地下室開始萌芽。酒瓶混雜,菸味漫淹,吉他、貝斯、鼓交織成網。在當下,我們都覺得聆聽樂團的現場演出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體驗之一。

當初只是單純地認為,在這島的南方應該有自己的樂團表演與音樂場景。就這樣,跌跌撞撞,PutsSound 也走了將近十年。

在這十年裡,大大小小的現場演出,百花齊放,各自爭鳴。而PutsSound只想把我們覺得很棒的樂團聚在一起,讓大家能盡情地抽菸、喝酒、聽音樂。

2006年,PutsSound 第七次舉辦。2009年,「PutsSound 捌」捲土重來。我們同樣從高雄開始,「PutsSound 捌」這次也搖滾到台北。


2/19(四)20:00,「PutsSound 捌」會前趴 @ 地下社會,台北

票價400

演出樂團:惘聞。八十八顆芭樂籽。台買加環繞音效。


2/21(六)15:00,「PutsSound 捌」高雄場 @ ATT藝文展演空間,高雄

預售票600,現場票700

演出樂團:惘聞。林生祥+大竹研。甜梅號害羞踢蘋果Green!Eyes(嚴肅BOYZ)。透明雜誌包子虎


2/22(日)18:00,「PutsSound 捌」台北場 @ The Wall,台北

預售票700,現場票800

演出樂團:錫盤街。惘聞。死蚊子。用筆來唱歌。Sorry Youth


預售票加200元即可加購惘聞「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於2/21、2/22演出當日皆可領取


購票方式

台北:博客來售票系統、小白兔唱片、ZABU食堂、4am Cafe

高雄:子宮藝文、ATT藝文展演空間、Join Us、真善美樂器行、大統誠品音樂館和平店、步道咖啡館、大立誠品音樂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