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interview]甜梅號專訪



訪問:毛毛

1.甜梅號十年了,試問甜梅號賦予你們生命什麼意義,有人說,作音樂就像懷胎十月般百感交集,對你們而言則是像什麼、是否有什麼具體的形容?

昆蟲白:有人覺得創作像懷胎,也有人覺得像病痛、嘔吐或排泄。對我而言,創作就是來自於創作慾,至 於創作慾來自哪或是去向哪?到現在我還沒辦法用一種穩定的規律或者合乎邏輯的方式來處理,總之,該來的擋不了,會走的留不住,我只能坦然面對。

2.距離上一張專輯「謝謝你提醒我」約莫過了一年多,是否能夠透露點新專輯的走向以及中心概念,你們也曾提過最理想的發片間隔為兩年,那目前新專輯的進度大約到哪了呢?專輯名稱及曲目有哪些已確定了?

昆蟲白:關於新專輯,葉子希望能保持一些神秘感,所以我只能透露:我們會盡力在今年完成新專輯,目前的進度雖不算快,但卻比想像的快!比起上一張專輯,這次的曲目長度比較短,已經確定的有3首,其中一首「夜星子」甚至已經在2008-2009跨年夜時表演過。

3.在新專輯的製作中,有哪些讓你們最自豪或是值得高興的成長呢?

昆蟲白:新專輯目前還在成形階段,還談不上有何自豪和成長的部分。不過,以去年製作的十週年紀念EP來說,我頗驚訝於我們的執行力其實是不錯的。

4.還記得在甜梅號十週年演出中,小白獻聲時台下觀眾們的如癡如狂,不知道這次在新作品中,有沒有考慮增加人聲的部分呢?而葉子跟孟諺會不會開金口呢?

昆蟲白:目前還沒有任何人聲的作品,不過就是老話一句:「順其自然」。

5.對於南方,相信甜梅號一定不陌生,07年底在台南的演出,曾感動了許多人,無論是死忠的梅粉或是初次見面的觀眾們,都投以熱烈的掌聲,南方的熱情眾所皆知,可以說說你們對於南方的觀感嗎(無論是食物或人們)?


昆蟲白:其實說到南方的熱情,我總是有點慚愧,因為每次我去南部表演,都少不了朋友的款待,但是他們來台北時,我常常是等他們回去之後我才知道。如果是提到食物的話,我想這是針對我而問的吧?我愛台南稍甜的口味,還有高雄某個朋友家附近的小肉圓,當然這是一個顧此失彼的說法,因為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6.這次特別到高雄參與putsound演出,想請問甜梅號有沒有濕背秀加料要帶給高雄的觀眾們呢?或是想呈現出什麼樣的感覺,來作為表演的核心概念?

昆蟲白:我們也許會表演一首新曲,但還沒有確定。不同的場地即會有不同的感覺,尤其這次也有不少我個人很喜歡的創作者參與表演,所以我很期待。


7.請問甜梅號,在這麼多次的表演當中,逐漸看到了你們的進步,而之前曾提過希望能將電腦輔助的部分,以真實樂器演出,目前有哪些改變了呢?

昆蟲白:因為我們不是一個經常有團員變動的樂團(只歷經兩次鼓手的變動),所以這個改變的企圖,將會花一些時間來安排包含人事以及表演方式的分配等等,所以對我們自己來說,也得花時間適應,不會像經常有團員變動的樂團那麼快。

8.最後想請問,對於小白、葉子以及初次參與putsound演出的孟諺而言,認為putsound活動的意義為何,有沒有話或是鼓勵建議想對不要命的主辦人阿band說的呢?

昆蟲白:這次的活動規模不同以往,一定會有許多狀況和經驗讓他有所成長,這個部分對他而言應該是最珍貴的,勝過我現在對他所說的任何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