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Intro] 中國大陸後搖滾介紹之「Post China!」



Post China

不是在說中國郵政;放耳聽去,Post-Rock(後搖)正成爲這個國家獨立音樂場景中重要的一員。

這句話擱10年前就講不起來。1998年,大連的後搖樂隊「惘聞」已經成立。可是從樂隊1999年在酒吧現場錄音做出的第壹張卡帶DEMO《動物世界》看,謝玉崗等人那時還是憤怒的搖滾青年,充滿暴躁的硬核音樂沒辦法讓人感覺到海濱大連的輕松和悠揚。同城的「梵高」,如今正通過網絡讓更多人了解到他們將中國古典元素與西方器樂結合的新音樂,可他們的主腦劉鵬,當年卻是Grunge音樂的推崇者。

後搖在中國還談不上繁榮,但是這幾年各地都出現了令人驚喜的團體。上海從Godot(戈多)、「布拉格」到如今增加了鍵盤手的「21 Grams」,蘇州由單人團衍變的Grace Latecomer,昆明由民謠青年殺向電子軟件創作傾向的oNEwAY,看重jam串聯的北京後搖單元「穿心蓮」,以及完成了巡演的的湖南樂隊48V和正進行巡演的湖北樂隊「花倫」……從地域上看,網絡、唱片資訊的發達,已經讓每壹個角落的前搖滾樂手有了更多的選擇。

年輕的樂手並不需要直接從竇唯和不一定樂隊的即興音樂上獲得靈感,他們的耳朵直接從芝加哥、格拉斯哥、東京捕捉新的信息。成軍較長的樂隊,比如廣州的「沼澤」,如今的Post-Rock創作和10年前第一張EP的風格已是相去甚遠;而像濟南的年輕樂隊「複仇公園與馬戲團曆險記」,從一開始就進入了Post-Rock洪流。換句話說,當音樂創作者不再將搖滾作爲現場發泄的工具後,他們的審美重新回到了音樂的本源。而作爲器樂搖滾的愛好者,他們利用氛圍、采樣等手段創作的作品,又始終保持著冷靜的氣場。在剝奪了主旋律中心化的樂章裏,糅合、突破、改良橋段的邏輯,在不明意圖的節奏裏傳遞著醒目的主題信號。中國Post-Rock團正通過網絡交往和互訪演出,組成一個團結而又獨立的地下音樂世界。

力推獨立創意文化的新茶網(Neocha)的首張Netlabel唱片,算是對目前國內Post-Rock樂隊的壹次及時梳理。新茶網上的獨立音樂人,集中了目前國內正處創作鼎盛期的數支Post-Rock團,其中包括中國第壹代Post-Rock樂隊Godot,唱片數量最多和演出質量最高的「惘聞」,Post-Rock核心城市大連的另兩個代表Siral Cow和「梵高」,剛發行首張EP的上海團21 Grams,以及蘇州、昆明、武漢的新生樂隊Grace Latecomer、oNEwAY和“花倫”。當然,僅僅以Post-Rock這個上世紀90年代出現的命名詞來形容這些風格迥異的樂隊並不恰當,重要的是他們有意或者無意所保持的Post-Rock創作手法,將自己創作的音樂跳開了類型的框架,在更寬廣的概念、想法和意識形態裏,爲國內新音樂的其他創作者們提供了新的樣本和空間。

新茶首張Netlalel唱片《Post Rock》于2007年7月23日殺青,現已提供網絡下載。

首曲爲21 Grams同名曲目,前段漸進加入波浪的輕撫,營造著優雅的迂回;後段用LOOP機采樣了人聲念白。就如樂團名稱取自Alejandro Gonzalez電影作品《21 Grams》壹樣,他們的作品往往無意間就進入了電影的闡釋,但僅僅是無意間。樂隊作品是在創作結束後再尋找與之氣質相符的電影作標題——他們的同名EP裏所有4首作品都同出此法。也因此,電影原聲般氣質的21 Grams能夠始終向聽衆提供著優雅、簡約、夢幻的標簽。

「Godot」的《NO 4》出自2005年7月自主發行的唱片《戈多》。這個最早由孫孟晉、吳峻、王強等人組成的,具有後朋克趣味的團體人員幾經調整,錄制《戈多》時的樂隊成員成爲了樂隊最後壹批成員(樂隊目前已經基本不演出)。《NO 4》演奏樂手爲:吉他音效吳峻、吉他采樣沈恺傑、貝斯姜真東,鼓手淺田宏樹(Asada Hiroki)。《NO 4》原本並沒有名稱,整張唱片只是以曲目時間作了標題。

曲目《Neither Here Nor There》出自Grace Latecomer在2005年8月發行的首張同名EP。彼時,Grace Latecomer僅僅是樂團發起人田辛的個人創作代號;這張EP的錄音,則加入了無錫吉他手遠程的合作。目前樂隊已成爲蘇州的代表樂隊,成員除了田辛,還有吉他手小潘、貝斯手陳壹二和鼓手邱斌。

來自雲南昆明oNEwAY的作品《South of the Cloud》是樂隊主腦妄爲以地域元素創作作品的延續。除了本地和成都等地較少的演出,oNEwAY和外界的交流更多存在于網絡之中。2006年10月,已經利用吉他和電腦軟件完成三首廣受贊譽的Post-Rock作品的妄爲,和昆明另壹支樂隊「漂流瓶」的成員合作,開始了band模式的作品創作。《South of the Cloud》開頭尤其醒目,采樣了三段雲南民歌。

大連樂隊Spiral Cow的《Bian Tai》則完全是西方式的陰沈、密集和詭異。這個團由美國外教Derick Fore和前FLYING-V樂隊的主唱李欣發起,「惘聞」的吉他手謝玉崗、「童話」的吉他手王亞楠加入而組成現在陣容。Spiral Cow作品中節奏的高開低走、吉他的出彩和出其不意的拼貼,使他們的音樂充滿了各種風格。誰都不知道下一個樂章,他們會奔向哪裏。

另壹支大連樂隊「梵高」的《君子蘭》出自九印獨立音樂2006年發行的唱片《寂靜的喧鬧》。該曲由三段獨立又有聯系的片段組成,分別命名爲“菩提樹”、“長歌夜”和“世外源”。曲子裏的男女聲的念白和呢喃,讓這組突出氛圍渲染的音樂暗含了默默的禅意。4年前這個樂隊的名字是“褪色的梵高”,和現在的音樂風格已經大相徑庭。

武漢樂隊「花倫」由琴行老師、公司職員、自由職業人和大學研究生組成,他們早期對Brit Pop的熱愛保證樂隊進行Post-Rock創作時對旋律的把控。這首現場錄音在幽暗的前奏中緩緩進入,並穿插著人聲在城市裏的無端喧囂。中段的時候進入主題,重複的音效讓人昏迷,然後又在爆炸的後段中猛然醒來。

最後一曲《break that car》出自「惘聞」2007年4月發行的第3張唱片《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成軍近10年的「惘聞」以頻繁的演出和堅持的風格創作而被譽爲今日中國Post-Rock的領軍人物。對于曲式結構的破和立,以及信手拈來的旋律鋪設,讓“惘聞”正愉快地在Post-Rock的海洋裏盡情前行。前方壹片開闊,引路後方兄弟。無論是對于「惘聞」,還是中國的後搖樂團,他們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1 則留言:

  1. 您好, 剛看到這篇文, 實在精彩!

    我們是香港的 indie樂團, 剛發了新唱片, 歡迎試聽.

    可在此下載:
    http://phpbb3.mcb.com.hk/viewtopic.php?t=8060

    謝謝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