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我聽到惘聞的時候 by昆蟲白

昆蟲白:「繼竇唯之後,惘聞和Carsick Cars,是我最期待的中國搖滾樂!」


惘聞特別為來台灣表演所製作的小短片,影片透露出一種樸拙的可愛性格,他們真摯的情感流露,簡單的介紹這個樂隊,說著:台灣,我們來了。(Bass手看起來和葉子一樣害羞哈哈哈)

來看看昆蟲白怎麼說,這個將惘聞介紹給Puts Sound的功臣。

我聽到惘聞的時候

甜梅號吉他手---昆蟲白

也就是2005到2006年之間,剛退伍的我,對音樂有極度的飢渴感,回到唱片行這個有點陌生卻又熟悉的工作環境,面對的則是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唱片海洋,我必須找一些可以讓我重新找回自己節奏的「生活配樂」,問了好友同事有什麼大陸樂團值得推薦之後,惘聞2003年的專輯《28天失眠日記》是他回答的其中之一。

聽完這張帶著後龐克低迷氛圍的專輯後,其中一首較為明亮的「垂死的歲末」讓我感到十分驚豔,這首曲子不溫不火的鼓和貝斯,搭配著脫俗的吉他和靈魂人物謝玉崗的口白,呢喃唸著對生活周遭一切的質疑,成為當時我上下班常聽的生活配樂。當時還聽不出惘聞現在對器樂搖滾取向的企圖,但是我卻開始有種難以言喻的聯想,總覺得惘聞的音樂和我似乎有某種關連,我開始上網尋找惘聞的資訊,驚訝地發現惘聞的確和我有些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共同點。

2007年甜梅號發行第二張專輯《謝謝你提醒我》之後不久,謝玉崗意外的在北京託一位我的大學學長將他們同年發行的第四張專輯《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轉交到我們(甜梅號)手上,我非常驚訝這張專輯比起前一張《Re:Re:Re:》在製作上有著如此精緻的呈現,儘管編曲手法上難免有些許器樂搖滾前輩的影子,但是獨特的中國風味的旋律,仍讓惘聞成為一個獨特的中國樂團。

緊接著在2008年,多產的惘聞迅速地完成了成軍十年以來最為大器成熟而動人的第五張專輯《IV》,多樣的樂器編制和編曲巧思,讓我不時讚嘆惘聞前進的腳步是如此快速而穩健,兩首人聲演唱的歌曲「Rusr Inside」、「To the Mars」已成為繼「垂死的歲末」之後我最喜愛的曲子。

我完全沒想到,在我家放《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給朋友--也就是今年Puts Sound 8的主辦者--阿Band聽了之後,產生了這麼嚴重的後果,他不計成本、不畏兩岸之間展演活動的繁雜程序,瘋狂地堅持要邀請惘聞來台灣表演,並且計畫在台灣發行惘聞第四張專輯《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也因此我寫了這些個人和惘聞之間的關連,希望還不認識惘聞的人,也能和惘聞產生一些關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