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interview] 害羞踢蘋果shykickapple


圖片:2008年春天吶喊(photo from害羞踢蘋果blog)

訪問:Don (紀錄片「從南方來的聲音」導演)




Oej:害羞踢蘋果的成立就是那時候我們參加了”yamaha熱門音樂大賽”。那個時候因為彼此之前大家都有自己的樂團,也都參加過好幾次了我們各自的樂團,這次我們想說要用點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每一個每一個想說要用點不一樣的,那就找了一些管樂手,想說要玩一個比較ska punk的東西,其實那是臨時組成的,那一開始是,團長是OR然後跟坡坡在想這個計畫,後來找了我、文翰、saku還有皮皮大家一起加入,本來還有大正還有長笛手智棓跟秉翔,一共有9個人一起去參加這個比賽。第一次這個比賽結束之後不幸什麼獎都沒得到,我們對自己的期望超高的….(最佳鼓手,最佳鼓手),對對…..,他得了最佳鼓手這樣子。那時候就大家開了一個會想說要不要繼續玩下去,那就想說很有趣要不要這樣繼續玩下去,這就是一種動機,就這樣成立了。

(Don:ska music是什麼?)
Oej:嗯…我們玩的音樂叫”ska”,其實我們沒有很單純的ska,所以我們叫做ska punk,但是我們又是龐克重於ska,因為ska來講的話它是從”牙買加”發源,是用管樂反拍做出一種輕快的節奏做出像跳舞的舞曲這樣子,那我們的東西其實比較重melody的部份,那我們的節奏部份還有一些感覺就沒有像純ska這麼強烈,那我們比較去注重melody,我們的歌詞去反應一下社會心態,我們做像是比較反應社會然後做龐克的樣子。所以我們的龐克音樂是重於ska這個感覺的,這就是我們的簡單的一個來源。

Oej: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是聽到了”reel big fish”,還有日本的”pot shot”這兩個樂團,一開始是我們有copy他們的歌,那我們的第二場表演除了yamaha的那個比賽之外,我們就跑去參加了學校舞會,我們想說可以耍帥,然後就練了一些這樣的音樂去….這算是一開始影響我們的樂團是這兩個,但是其實實際上我們比較喜歡聽到日本的”kemuri”,我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那我們就是比較希望重旋律性的感覺,所以我們算是被他們影響比較深吧。

(Don;怎麼做歌)
Or:先把吉它的架構,然後…..,簡單來講就是先用吉它把架構做完之後,然後他也順便編melody,然後管樂也順便編,然後我們再….就我確定好之後就問他們好了沒,然後他們也很快就好了,就一首歌最快10分鐘就做完了,只是沒有寫歌詞
Oej:算是合作啦
Popo:歌詞要兩個月
Oej:不用那麼久啦
Or:寫歌都簡單就是歌詞要比較久,其實很混。
Oej:我們很隨興啦。
Or:練團就jam一jam,就好啦用這個啦。
Popo:那候下次就忘了

(Don:歌詞是誰寫?)
Oej:歌詞都是我在寫,我是負責歌詞還有樂曲的旋律。


(Don:發行過作品)
Or:發行過兩張EP,然後野台還推出新的EP,所以一共是三張,就這樣。
Oej:我補充一下,我們第一張EP的時候其實我們沒有是想過要積極想要錄第一張EP,是剛好我們參加了一個比賽,就是”MIB青年創業大賽”,那也是陰錯陽差我們的sax手剛好看到這個東西,那他寫了一份企劃,所以我們有中他的初選,那他們就有提供一筆費用給我們去錄音做我們的東西,我們也就剛好有這個機會去做我們的第一張這樣子,所以第一張其實我們沒有付到錢,是@#$@有一個幫助幫我們把這張EP完成的,第一張的來源是這樣。那第二張的話是我們自己想要獨立發行的,然後可是那個時候獨立發行之後,我們還是找了發行通路,我們找了”喜瑪拉雅”幫我們做發行通路這樣子。


圖片:CD內頁側拍(photo from害羞踢蘋果blog)

(Don:其它的宣傳方法呢?)
Oej:至於說廣播的問題的話,其實那時候我們有得到一些幫助像是”大港開唱”

那個時候我們有幫他們錄了一些廣告詞,那時有跟”kiss 99.9”高雄當地的電台合作,就是其實我們有時候在99.9的這個電台裡面也可以聽到我們的”99.9”和”家”這兩首歌,那就因為這樣的合作所以他們有把我們的音樂來做存檔,那他們在一些時間也會播放我們的歌,其實這些也是我們得到的一些幫助,說實在我們就是好運氣而以,就是算是這樣子。

(樂團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獨立音樂的發展? 你們認為高雄的音樂背景是健全的嗎?)
Oej:我覺得是樂團本身該自己做起,而且其實新的樂團愈來愈少,那在高雄這個地方資源太少了,然後吸收的資訊很少很少,如果他們真的吸收到資訊也是從老師那邊得到的資訊,但是…我這樣講也許有點不太對,老師所提供的資訊並不代表他是一定是完全新的資訊,因為其實在很多地方的老師都已經有根深蒂固的觀念教導他的學生如何去詮釋他的音樂,所以東西出來可能每個都一樣,那學生自己沒有辦法去吸收的話是完全等於零就完全沒辦法進步,在高雄這地方是有點嚴重的。那樂團的像是學生他們本身可以吸收一些更多的音樂或是他們有培養聽樂團的習慣,那就對於樂團這個圈子在高雄,會很有幫助,是我個人的想法這樣子。

Popo:其實就是要做一些以前的人沒有,因為一開始如果要改善這個環境的話,就是要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例如說最基本的就是辦表演,可是辦表演的話一開始就要有賠錢的打算,可是想要改變從高雄開始的話就必需要去做這些事情,就是定期辦表演啊,可以邀請….要有好的場地,現在高雄最大的問題就是一直都沒有一個真的很適合樂團表演的場地,好啦只是基本上都不是很完美,這樣會變成說如果有外地或是國外的比較好的團來的話,我們沒有辦法提供適當的地方給他們表演,所以說現在一定要有一個場地,要有一個適合樂團表演的場地,然後一定要有一群人定期的辦表演,做一些活動,要有專業的一些宣傳 、網路宣傳或是電台這一類的宣傳,每個人可能就是沒有任何的回報的,可是就是要付出時間去做這些事情。然後包括到整個台灣類似都是這樣子的,北部做這些事情的人已經有了,可是也是慢慢在努力慢慢在努力,但是高雄在這一塊幾乎是沒有的。
Oej:而且北部,其實我覺得北部是很年輕化的,就是他們的不管是所有的資訊還有什麼的來源都是一下第一手就到他們那邊了,但是在高雄來說的話,學生真沒有辦法接收很多的訊息,所以他們都會很慢很慢,這樣的話很嚴重。


圖片:2008年春天吶喊(photo from害羞踢蘋果blog)

(Don:他們會不會覺得高雄的樂團沒有比台北的好?)
Or:不曉得啦
Oej:因為我們接觸到的台北團都滿友善的,但是其它我不是很敢說,但是我自己的同學會說高雄那個地方是不是鄉下都是田,這個就是根深蒂固的台北的高雄的觀念。

Popo:現在還有嗎?
Oej:在之前,就是兩年前在台北念大學的
Or:我們有捷運了耶
Popo:那傢伙是不是傻了啊!
Oej:我不知道,不過那個時候還不只一個人有提到這個問題說高雄是不是到處都是田,所以我覺得台北人是不是對高雄有偏見這個已經是有點懇定的答案

Popo:台北是台灣的首都,所以資源都從那邊最多是一定的,然後高雄在南部又離台北這麼遠,所以我們的資源如果真的有弄到都是只有那一點點一點點,對啊所以其實一定有差很多資源。

Oej:而且我們有捷運
Popo:我們有捷運哦,可是我們的捷運比台北小又比台北矮,然後泰勞超多的很臭
皮皮:還會漏水
Oej:好像不是很正面

(Don:如果害羞跟馬猴、滅火器的表演時間有衝突的話怎麼辦?)
Or:看哪個活動先決定
皮皮:那一個先接了
Or:要以這個為主,我們以前會有這個狀況,可是現在就很容易了,例如說同一天,但是滅火器有表演了,所以說害羞那天如果是不一樣的地方,就不會接表演,或是如果說害羞有表演那滅火器就不能接表演
Oej:就是大家互相啦,大家調配時間啦
Or:看誰先接到,那那天就誰表演,ok的
Popo:最開心的就是兩團可以一起表演是最好啦
Or:嗯,可是很餓
Popo:很累倒是真的
Or:跟馬猴一樣啦
Popo:如果可以大家一起都去外地,大家可以一起表演是最好啦。

害羞踢蘋果的網頁::
害羞踢蘋果的blog::(也有歌曲影片試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