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Interview] 惘聞樂隊訪談 by 陳郁








2007年4月,大連的後搖滾樂隊惘聞推出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在成爲中國後搖滾的代表性樂隊後,這張專輯也進壹步確定了惘聞自身特色。大氣穩健的走向;複雜多變的動機;高傲含蓄的氣質,假如這些形容還讓人感覺抽象的話,那他們的吉他音色、旋律和對氛圍的營造已經可以迅速感染聽衆,直接進入「異種空間」而物我兩忘……

日前,記者對惘聞的謝玉崗進行了專訪。

老謝妳好,先介紹下樂隊目前的成員和狀況吧!

妳好!現在樂隊是4個人的編制,2把吉他1把貝斯加上鼓,傳統的樂器配置。現狀和
以往的狀況壹樣,平時各自上班掙生活費,每周3次樂隊排練。做完8月份的幾場演出後,我們會全力投入到新作品的創作上來。


1、大家最初了解妳們的時候,還是壹支常規意義上的搖滾樂隊,但現在妳們已經是中國後
搖滾的中堅力量了,當初怎麽走上嘗試後搖滾的道路的?音樂創作上受過哪些影響?

2000年的時候惘聞經過壹年的修正重新開始排練,那個時候我對每次樂隊完成作品的器樂後填入歌詞已經厭倦了,所以很多那時的作品都沒有唱,我自己那時也認爲沒有唱的音樂是不完整的作品。後來壹次偶然的機會,壹個蒙特利爾來的家夥去看我們排練說,妳們的音樂和我們家鄉的很多樂隊風格差不多啊,然後他借給我了很多這類後搖唱片,結果這些成爲當時我不給我們那些作品加入唱的最好借口了,呵呵。慢慢的我們對這種營造氛圍,表達個人情緒的純器樂音樂越來越感興趣。後面就是我們慢慢的摸索著並漸漸的完善自己的音樂,讓它更加忠于我們的情緒和心境。音樂創作受到了不少影響,都是些所謂的大牌的後搖隊伍吧,比如: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Explosion in the Sky、Mogwai、A Silver Mt. Zion還有壹些別的類型的Red Red Meat、Polvo、Sunny Day Real Estate, 同時也有壹些中國的古琴曲的影響吧。


2、這個轉變和樂隊自身的素質、理念是不是也是包含聯系的,因爲不管是水到渠成還是狂飙突進,這種轉變爲什麽會發生在妳們身上?

我覺得是由樂隊每個人的性格以及對音樂的看法造成的吧,大家的共識是:都喜歡飄一點的音樂,能讓人産生聯想那種。


3、我想先從新專輯談起,《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異種無限空間的七個客體」,在一定意義上說,這是一張用來挽念壹位朋友的紀念專輯吧?

嗯,專輯的名字來自於她在留下來的日記中的一句話。


4、能不能介紹下創作和錄音的過程。

整個這張專輯的作品大概創作于2004-2006年,基本上這些作品都是大家在排練中共同創作的。大概在2006年8月-9月間,我們借用了朋友音樂學校的壹個棚,然後又向朋友借來了些設備,無非就是聲卡,麥克,音箱。可以說錄音設備很簡陋,但在我們和錄音師大輝的共同努力下,最終的音質我們是滿意的。由于條件所限,我們采用分軌錄音。


5、我感覺《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大氣沈穩,也標示著樂隊自身特點的確立,或者說很「惘聞」而不僅僅是很「後搖滾」,妳們對這張專輯滿意嗎?

挺滿意的,我們每做的一張專輯都算是我們一段時間經曆的紀錄,而且通過前幾次錄音的經驗也總結出了一些自己的辦法,所以最終這次出來的專輯要更滿意些。


6、上壹張《RE:RE:RE:》應該是國內正規發行渠道上出版的首張後搖唱片,這次的《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是和「狐狸尾巴」合作,怎麽促成的這次合作?

我們和一個好朋友合作的「狐狸尾巴」這個廠牌,就是想專注的做些純器樂的樂隊唱片,而且他是一個辦實事的人,沒什麽虛的,設計印刷出版發行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他自己去跑,跟這樣的人合作我們挺高興的。


7、POST RCOK與其說是音樂類型,還不如說那是一種音樂的創作概念和意識型態,妳們怎麽看待這個觀點?

我們其實對這個還真的看得不是很重,其實今天的所謂post rock大多數已經不符合最
開始那種以搖滾的樂器來做非搖滾的用途這壹定義了。我們不在意這些定義,標簽。我們喜歡好聽的感動人的旋律,喜歡氛圍的營造和音樂的起伏變化,這些實際上都是很傳統很搖滾的。對我們來說,做出能表達自己心境的東西就夠了。


8、大連目前可以說是中國後搖滾的重鎮, 「SPIRAL COW」、「梵高」已經成爲了中國後搖滾新的代表,妳怎麽看待妳生活的城市和身邊的這些樂隊?

身邊的這幾個樂隊都一如既往的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創作著音樂,這在別的城市別的樂隊也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或許是因爲在大連做類似這種風格音樂的樂隊比別的城市多壹些的原因,所以讓外界覺得大連是後搖滾重鎮。這類的標簽或許在國外是爲樂隊所不屑的,但在目前中國這個環境下,它的確起到了壹定的音樂推廣作用。


10、大連的城市文化底蘊、音樂氛圍,對妳們的創作有沒有影響?有的話表現在那些方面?

大連沒有什麽曆史,也沒有文化底蘊(如果有,也是俗不可耐的文化,比如大連人民通常引以自豪的足球文化),這個城市給我們唯壹的好處就是:它漠不關心像我們這樣群體,如此壹來我們得以安心的,沒有任何打擾的情況下創作自己的音樂。在這裏,我們不能指望著通過音樂滿足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所以我們就工作,業余時間創作。這樣也好,讓我們保留著壹份簡單平靜的心境來對待音樂。


11、我感覺和妳們高産量的作品和高質量的現場相對應的是妳們的低調,比如巡演,每次經過的城市都不多,這是出于什麽考慮?

呵呵,主要是工作的原因,因爲我們沒有辦法請太長時間的假來做巡演,所以只能每次出去演出幾個城市再回到大連,過壹段時間再去另外的幾個城市。這樣對我們來說無疑增加了很多的成本,但是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我們依然需要壹份音樂之外的工作來維持我們基本的生活。


12、POST RCOK雖然在中國還說不上繁榮,但的確出現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新樂隊,妳們怎麽看待目前的「中國後搖滾」。

各種音樂類型在中國都應該多一些才好,通過演出,我發現其實各地喜歡後搖滾的聽衆越來越多,這是個好事情。我們也希望所有喜歡「真」音樂的朋友們多聽好的音樂,不要局限自己聽音樂的風格,看各種類型音樂的好的現場。


13、我知道妳們8月3號擔任了英國後搖滾樂隊yndi halda的暖場嘉賓,我朋友看了現場後的評價是惘聞更出色,介紹下這場演出。

Yndi Halda的音樂很棒,他們才20出頭,音樂做的就非常的細致,層次很鮮明,我們
很高興和他們同台演出。而且星光的場地很棒,所以我們也演的很爽。不同的觀衆看現場側重會不同的,音樂現場不是競技場,沒有高下之分,只有喜歡還是不喜歡。所以作爲觀衆享受妳喜歡的音樂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