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關於惘聞



相信許多人對惘聞這個來自中國大陸的後搖團感到陌生,這是PutsSound第一次砸了許多勇氣邀請需要飛機票才能來表演的樂團,心情是相當的忐忑不安。PTT後搖版上有兩位PutsSound之友率先發聲幫我們介紹了惘聞,於是在感謝之餘將這些介紹一併整理到這個blog。

作者 scarecrowca (你神經啊。)
標題 [抽慉] 揪甘心,惘聞真的要來台灣了!!!!
時間 Mon Jan 19 15:46:19 2009
─────────────────────────────

'Cause music is bigger than words and wider than pictures.


2008年2月21日天空爆炸完的那個夜晚,意猶未盡的跑到小白家玩耍,在白色溫暖的小客廳裡,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支成立於1999年來自大連的中國後搖滾樂隊—惘聞。

他們的音樂其實有很多其他後搖滾樂團的影子,有天空爆炸的叮叮聲(…),還有28天毀滅倒數電影配樂中-John Murphy的”in the house, without a heartbreak ”,但是又滲透進一種中式旋律的味道,這種感覺很奇妙,隱藏不住,就像甜梅號也有一種特殊的台味,惘聞的聲響,是一種熟悉的感覺,忍不住讓人會心一笑,不需要透過語言文字的心領神會。

在他們的myspace裡有一首歌聽了直接讓我聯想到電影配樂,結果一看歌名就叫no more film,對於這種不需要講清楚像心電感應一樣的溝通總是特別讓我欣喜。

還記得那個微冷的夜晚,身旁的友人喜吱吱的說明年想要請他們來台灣表演,沒想到這個夢想真的要實現了。

我想版上有許多人比我更清楚惘聞才是,2009年2月,因為Puts Sound的關係,惘聞真的要來台灣,在重新整理一年前初聽惘聞所記錄的這篇文章時,我才驚訝的發現惘聞在Puts Sound表演的時間恰好是2月21日,一年前我初次認識惘聞的那個時候。

我真切的希望還不認識惘聞的人可以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2月一起在台下為惘聞,以及其他許多台灣樂團的音樂一起感動著,這樣的組合絕對是無敵的。

惘聞在中國大陸好像挺紅的樣子,google資料不少,mp3也很大方開放下載。

去他們的myspace聽聽看吧!!!

團員(不知道幾年前的資料)
主唱/吉他:謝玉崗,生於天津,現從事翻譯工作。
吉他:劉濤,暫時無職業,是個游民,也許除了樂隊和熱愛的音樂外什麼都沒有。
吉他:耿新,還在上大學。
貝斯:徐增錚,自己經營?光?。
鼓手:秦旭彤,曾經是盤古樂隊的鼓手,目前在制作陶藝品,這是他熱愛的。

更新,現在的團員為
吉他:謝玉崗、耿鑫
吉他:謝玉崗、耿鑫
貝斯:錚子
鼓手:連江
鍵盤:張岩峰

對惘聞音樂影響的樂隊主要包括:Mogwai, Red Red Meat, Mono, Explosion in the
Sky, Polvo, Tortois,GY!BE等。

作品:
(1999)--《動物世界》[EP,獨立發行]
(2000)--《凌水河》[EP,獨立發行]
(2002)--《晦澀的??之路》[EP,獨立發行]
(2003)--《二十八天失眠日記》[專輯,So Rock Records]
(2005)--《6 Tales for 50 People》[專輯,限量版,獨立發行]
(2006)--《RE:RE:RE:》[專輯,長?坡文化/RHC]
(2007)--《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專輯,狐狸尾巴唱片,HLWB00]
(2007)--《0306》[box set,狐狸尾巴唱片,2007]
(2008)--《IV》[專輯,狐狸尾巴唱片,HLWB005]

延伸閱讀

大海深處的灰燼 ::
惘聞《IV》單純而透澈 ::
中國後搖滾系列訪談之惘聞 ::

---------------------------------------


作者 powerocean (叔本華的眼淚)
標題 惘聞與我
時間 Tue Jan 20 00:33:21 2009
─────────────────────────────

板上感覺討論的很熱烈
說一下自己與惘聞的小故事好了
該怎麼介紹來自中國大連的惘聞樂團呢
說來容易 但寫來十分地困難
這邊也稍微介紹他們十年來的歷程 或許也能夠幫助大家更了解

身邊有朋友把惘聞稱為來自中國的天空爆炸或來自大連的MONO
但對我而言 惘聞是一個越聽越有趣 四張專輯每每都有不同驚喜
一開始知道惘聞 也是透過口耳相傳
有這麼一個來自大陸的後搖滾團 而且還在東北的大連勒
但自聽到新茶合輯里的"Break the Cars"之後 幹 驚為天人
這首歌陪伴我度過2007底到2008初那段失業閑賦在家的每個夜晚
後來慢慢去查了資料才知道
原來惘聞自1999年就已組成 也算10年的老團了
出過四張正式專輯 與許多ep跟合輯
來自中國大連 這個印象裡專門出產鐵礦煤礦的重工業港口城市
樂團第一次演出是在場紀念nirvana主唱Curt Kobain的表演上
最早由受到美式smashing pumpkins薰陶的吉他主唱謝玉崗與吉他手耿鑫組成
開始在大連這個布滿煙囪的灰色天空城市裡建立起自己的搖滾場景
2003年時 樂隊終於發行了第一張專輯''28天失眠日記''
這張初登板專輯裡 有著濃濃音牆與自溺式低吟嘶吼
但在當時好像沒有受到太大的注意
而讓樂隊漸漸受到矚目是在2006年時的'RERERE'專輯
這張專輯是由之前獨立發行的"7 tales for 50 peoples"重新混製而成
即使錄音品質粗糙 但已經可以看出純樂器演奏的編排氛圍

而讓惘聞真正受到大片注目 也是我最喜愛的專輯
是在2007年發行的”7 Objects in Another Infinite Space”
坦白說很難用文字去形容音符跳動的感受
另2008年發行的"IV" 很乾脆的就是用四來表達
但這張越聽越好聽 感覺已經跳出前三張的範疇
可以說反璞歸真 也可以感受到惘聞嘗試融合不同元素的野心

說了這麼多 對我而言 比較哪個團比誰好聽實在是沒啥意義
音樂的價值存在於每個聆聽者的耳裡與心裡
才剛看完mogwai 又有惘聞真的很爽
再來還有melt banana

幹 今年一定也是充實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